image
20220812魏喬怡/台北報導

要零碳也要綠金 產官學找解方

淨零是長達30年的公路賽,金融業可引領企業,共創資本市場永續生態圈

image
 ●華南銀行與工商時報共同舉辦「零碳綠金線上論壇-淨零金融與永續發展路徑」,華銀副總經理許素蓉(左起)、台灣碳資產董事長張三河、臺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堅明、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華南金控暨華銀董事長張雲鵬、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華銀總經理黃俊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執行祕書莊銘池、金管會證期局發行組組長尚光琪出席活動共同合影。圖/顏謙隆

 新冠肺炎疫情翻轉了人民的生活型態,也讓全球開始尋找兼顧「環境、社會永續及經濟發展」的解方,永續發展成顯學。華南銀行與工商時報10日共同舉辦的「零碳綠金線上論壇-淨零金融與永續發展路徑」由產官學界共同激盪,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表示,永續發展有賴公私部門協力合作、長期推廣,創建永續經營新時代有賴各方合作,共創資本市場永續生態圈。

 蕭翠玲表示,綠色經濟、永續發展是我國推動的重要政策,金融機構集結大眾資金,更要管理資金、善用影響力透過議和、與投融資對象的溝通對話,將ESG原則融入投融資業務,鼓勵客戶重視ESG,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營運風險,透過金融業影響力,提升企業客戶永續經營的能力。

 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則指出,華南金融集團肩負企業公民責任,在嚴峻環境下致力對抗疫情、改善氣候環境,希望能盡棉薄之力,成為民眾後盾,保護共享的全球環境。華南金控也積極回應各方利害關係人期待,推動ESG相關議題,在2020年起回覆國際投資機構要求碳揭露問卷、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關注氣候變遷議題帶來的風險與機會,更進一步在2022年6月中加入赤道協會簽署赤道原則,以及配合財政部「公股金融事業ESG倡議平臺」之規劃、金管會的綠色金融2.0及公司治理3.0政策,實踐永續金融,並朝政府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前進。

 張雲鵬表示,華南金控也將氣候變遷風險納入風險管理政策,辨識及評估可能影響,並擬具因應措施,積極開發相關金融服務的綠色商機。此外,自今年起華南金控之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也正式更名為ESG永續報告書,並持續提升報告書資訊揭露品質,目前規劃將「永續會計準則」納入編製準則中,參考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的指引進行編製,委請第三方辦理驗證,使ESG資訊更全面且一致性地向大眾揭露。

 經濟部研發會執行秘書莊銘池表示,2030年以前大幅利用既有技術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但至2050年必須運用新技術(目前示範或原型階段的技術)達到淨零目標。他也點出台灣能源轉型邁向淨零轉型的七大關鍵:「風、光、熱、海、氫、儲、匯」,即風力發電、太陽光電技術研發、豐富地熱資源、24小時可發電的波浪發電與海流發電、氫能發電、儲能設備、以氣換煤及CCUS減碳技術。

 「淨零不是短距離的『爭先賽』,而是長達30年的『公路賽』」莊銘池強調。台灣企業要打淨零團體戰,共同創造淨零綠色成長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