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1孫彬訓/台北報導

經濟成長放緩 價值投資抗波動

專家建議,從價格轉向價值考量,精選價值被低估且具強勁動能的產業

image
組合基金績效表現

 受到全球疫情、俄烏戰爭、高通膨等因素持續延燒,全球經濟成長力度已見放緩,國際貨幣基金(IMF)7月再度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估值至3.2%,是自去年10月以來估值新低,顯示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投信法人建議,可將投資重心從價格轉向價值考量,耐心尋找被低估產業,為長期獲利布局。

 華南永昌Shiller US CAPE ETF組合基金經理人申暉弘表示,目前市場氣氛轉趨樂觀主要是升息符合預期,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跌暗示通膨可能已觸及高點,未來通膨壓力可望趨緩,加上重量級企業財報不錯且展望正向,建議投資人以價值投資穩健操作,並掌握動能投資的長期投資原則,持續精選價值被低估且具強勁動能的產業,在高波動市場做相對穩健的價值資產配置。

 野村亞太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何佳紋表示,大陸未來若再有大規模封城將不利經濟復甦,目前看來再次大規模封城機會不大,故看好消費復甦以及基建、新能源等政策受惠類股。此外,由於先前強勢美元較不利新興股市表現,未來美元走勢仍為觀察重點。債券方面則看好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大陸地產政策逐步放鬆有利相關資產表現,加上殖利率具吸引力,可適度布局。

 台新全球多元資產組合基金經理人謝夢蘭表示,投資人可採多重資產配置方式,如布局全球多元資產組合基金,以降低波動度,操作上,股債比可調整為60:40,成長型與價值型並重。

 日盛目標收益組合基金研究團隊表示,全球多國通膨依然高升,管理波動風險將是今年投資主軸,核心投資部位宜採穩健策略、以低波動資產為首選,建議以組合平衡型採多元方式布局。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建議,可以美股作為主流核心配置,適度搭載優質收益資產,以兼顧資本利得報酬與息收,也平衡投資組合波動。

 國泰全球多重收益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智傑表示,MSCI全球股票指數之本益比,已回落至15.5倍,明顯低於10年平均值19倍,足見投資價值浮現;在債市部分,以投資等級債市來看,價格也出現與基本面背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