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1蘇崇愷/綜合報導

英基金出清阿里ADR轉持港阿里

大陸電商巨擘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資者—英國長線投資基金公司Baillie Gifford,第二季幾乎全數出清阿里ADR﹙美國存託股﹚,持股量從175萬股銳減至13股。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該基金只是將其持有的阿里美股,轉為在港掛牌的阿里股份。

阿里巴巴港股股價10日收跌1.84%至87.95港幣,近一個月股價累計下跌22.85%。截至台北時間10日傍晚6時54分,阿里美股盤前下跌1.78%,報89.57美元。

 美國證交會(SEC)於美東時間7月29日,把阿里巴巴等五家陸企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預定摘牌名單內。而阿里稍早已申請在港轉為雙重主要上市,此舉被市場視為因應其美股潛在的摘牌風險。

 綜合港媒報導,Baillie Gifford表示,因應陸企海外上市監管持續變化,旗下新興市場團隊優先選擇持有香港上市股份多於ADR,而且在過去數年也有從ADR轉為港股的例子。

 由於SEC只要求基金公司披露美股持股,因此Baillie Gifford這次把阿里ADR轉為阿里港股的操作,並未反映在披露文件上。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10日港股盤後公布,單一最大股東軟銀集團董事會已批准,提前結算此前和數家金融機構交易方訂立的涉阿里股份的預付遠期合約,涉及最多2.42億股的阿里ADR,占其已發行股份總數約9%。軟銀預計,這次交易總收益約2,676.14億港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