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1黃欣/綜合報導

人行示警 下半年通膨壓力增

 全球通膨壓力正向大陸步步進逼。中國人民銀行10日公布「2022年第二季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預計全年物價水準可望保持穩定,但特別點出,下半年一些月份的物價漲幅可能階段性破3%,「要警惕結構性通膨壓力」。

人行報告分析,隨著大陸經濟運行逐步恢復,供求關係基本穩定,糧食穩產增產、能源市場平穩運行的條件下,預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仍將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年CPI平均年增率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有望實現,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在下半年則會延續下行態勢。

人行認為,接下來受消費需求復甦回暖、PPI向CPI延後傳導、新一輪豬肉價格上漲周期開啟、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仍處高位等因素影響,大陸國內結構性通膨壓力可能加大,輸入性通膨壓力依然存在,下半年一些月份CPI年增率可能階段性突破3%,需警惕通膨反彈壓力。

至於貨幣政策是否會因通膨而有所調整,人行報告中明確表示,下階段貨幣政策將堅持穩健取向,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發貨幣,把握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的平衡。另一方面,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力爭全年經濟運行實現最好結果。

澎湃新聞報導,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認為,鑑於全球地緣政治局勢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儘管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有所下降,但對未來的外部通膨壓力仍不能過於樂觀。此外,大陸內部以食品價格為主的結構性通膨壓力也在升高。溫彬表示,接下來CPI料將維持溫和上升、PPI將繼續下降的「一升一降」背景來看,通膨對貨幣政策不至於構成太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