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1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股市衰退 美國年金績效負報酬 2009年以來最差表現

 全球股市今年上半潰不成軍,拖累美國年金投資績效。根據威爾希爾信託環球分析服務(Wilshire Trust Universe Comparison Service)公布,迄6月30日止的一年期間,美國公共退休基金投資虧損中值為7.9%,寫下2009年以來最差投資績效,意味政府與退休金存戶面臨更沉重的財務壓力。

 多數的投資損失發生在4月、5月和6月,當時因投資人對通膨以及股價過高產生疑慮、加密貨幣等投機標的的價格大幅修正,使全球市場面臨龐大壓力。管理教師、消防員和警察退休金的基金在4到6月投資報酬率中值為負8.9%,創全球疫情爆發迄今最糟季度表現。

 威爾希爾資深副總裁羅許(Michael Rush)表示,「就投資來看,的確是相當不好的一季,但這也無可避免。」

 過去一年投資人遭受打擊,歸因於股、債市罕見地同時大幅衰退,前者向來被視為較具風險的投資,後者時常被視為操盤者的避險工具。聯準會推升短期利率,為要遏止通膨升溫,但接二連三的重擊令散戶和機構投資者受到影響。對全美的州和地方政府而言,投資虧損意味未來幾年官員必須加稅、提高收入或削減服務。

 一直以來,公共退休基金握有的資金比承諾未來兌現的福利短少數千億美元。過去十年美股飆高,也讓這些基金多了喘息的空間。但即便去年投資報酬率中值高達27%,許多退休年金仍然資金不足,因預期提供福利的成本增加超過手中資產成長。

 根據威爾希爾數據,資金缺口加上激進年報酬目標7%,促使這些退休年金擁抱風險,截至6月30日止對股票的配置約占57%。

 此外,大型退休基金過去一年的表現比小型基金更穩健。資料顯示,管理資產規模逾10億美元的公共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中值為負6.6%,管理逾50億美元資產的基金報酬率中值為負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