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1劉季清/台北報導

創作者經營社群的新天堂 NFT正朝功能導向進化

【系列三之三】新創與商機

image
創作者經營社群的新天堂 NFT正朝功能導向進化
NFT發展現況

編者按:2021是加密貨幣瘋狂挖礦年,一隻「無聊猿」NFT喊到千萬元; 而到2022卻遇到大黑熊,NFT交易市況慘遭腰斬,難道Web3榮景就這麼短暫嗎?本土新創NFT又該如何再創高峰呢?

 去年加密貨幣市場迎來新一波高峰,其中NFT(Non 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更掀狂熱,然而,今年市場大修正,NFT的泡沫也開始破滅。對此,KKCompany創辦人暨執行長林冠羣認為,回到本質,NFT其實是一種新的數位儲存格式。

 從創作角度來看,NFT則能讓創作者找出「鐵粉」,對品牌是新的CRM工具。

 他說,其實NFT如同mp3一樣,是一種新的儲存格式,預期市場熱潮過後,接下來將出現更多「功能型」的NFT。

 林冠羣解釋,所謂「同質化代幣」就像貨幣,一張新台幣1,000元的鈔票與另一張1,000元鈔票無異。而「非同質化代幣」則是獨一無二,不可分割。「例如,為什麼兩人明知彼此相愛,結婚時仍要互換戒指?戒指是把看不見的東西具象化,所以結婚戒指也是一種NFT,只是它不是數位的形式。你的房子與我的房子不同,所以房子產權也是一種NFT。」

結婚戒指也是一種NFT

 NFT將文字、音樂、影片、圖片等內容,登記到眾人維護的帳本(區塊鏈)上,不可被竄改,且具有可交易、可互換等特性。不過,如同房產、藝術品一樣,有人平常心看待,就一定有人愛炒作,去年加密貨幣市況瘋狂,一隻BAYC「無聊猿」NFT動輒千萬元,天文數字令人咋舌;不少國內外藝人也推出自己的NFT,各大品牌則看好NFT的應用,紛紛加入戰局。

 不過,今年熊市來襲,根據The Block統計,6月NFT交易市場相較5月大減七成,價格同步雪崩。潮水退了就知道誰在裸泳,林冠羣預期,接下來半年至一年間,「功能型的NFT」將陸續出現。林冠羣舉例,「以日本女團AKB48每年都舉辦的選拔賽為例,買CD除了證明自己是鐵粉以外,更是投票證、握手證,向自己喜愛的藝人表達支持」,林冠羣認為,NFT的存在也相當類似日本CD的應用。

 除CD以外,高爾夫球的球證、飯店或航空公司的會員卡,也都具有NFT的特性,林冠羣看好,未來NFT很大的應用會在會員模式上,預期接下來將有更多實用性的NFT出現。

NFT將圈出死忠粉絲

 例如,NFT平台OurSong開放任何人鑄造(mint)以及購買NFT,且價格不是遙不可及的天價,有些甚至1美元就能快速入手。林冠羣表示,對創作者來說,OurSong除了為創作者增加變現管道以外,更可以篩掉假粉、撈出一群願意付錢支持的「真粉」。長遠來看,NFT則將成為品牌經營會員的CRM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