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文/翁雅蓁

甘藷產業策略聯盟 研發地瓜飼料

將萬噸甘藷格外品,轉化成益生菌甘藷發酵飼料,供應畜牧業者使用

image
 ●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執行秘書、金翔生物科技董事長莊金陵博士。圖/莊金陵提供

 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成員契作逾數千公頃地瓜,其中包含瓜瓜園、慶全、阿甘薯叔等大廠,在國際市場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但近年來,地瓜不只人喜歡,連牛也愛上它,因為台灣地瓜解決了畜牧業面臨飼料大漲的難題,而且還是原本要丟掉的格外品。

 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執行秘書、金翔生物科技董事長莊金陵博士表示,用發酵地瓜養出的國產「憨吉牛」,飼料成本比純玉米便宜3成,目前全省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台灣肉牛靠它長出肥美油花。

 莊金陵表示,台灣甘藷產業策略聯盟成員為了追求高品質、標準規格地瓜,生產過程中總會有不符合規格的格外品產生,這類甘藷每年高達3,000噸,過去只能低價售出或花清運費處理報銷;台灣甘薯產業策略聯盟成員,涵概全台灣50%地瓜加工的能量,格外品的產出也是甘藷產業在追求種植面積、企業營運成長下的困擾之一。

 2016年金翔生技成立後開始研究解決方法,由於家畜、家禽吃了生地瓜會拉肚子,金翔生技研發「地瓜發酵飼料」,但初期苦於製造成本太高,不符畜牧業者需求,直到第三年,新型發酵飼料開發,讓農科院團隊進來、嘉義大學投入飼養研究,農委會畜試所的泌乳牛研究出來,消費者不僅可以喝到濃醇香的「憨吉牛」天然鮮奶和營養乳品,也保存台灣甘藷賦予的價值。

 金翔生技目前每年約可處理10,000噸的甘藷格外品,轉化成有效益的益生菌甘藷發酵飼料,供應台灣畜牧業者使用,而促進農業循環經濟議題,亦獲得農委會、農糧署的大力支持,這些原本還要花錢清運的格外品地瓜,成為飼料界的新寵,獲眾多客戶認同下訂單,支持在地供應鏈,確保供給穩定,進而可回饋、保障辛苦的台灣在地農民,實現農業循環經濟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