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萬五震盪補量 蓄勢攻季線

image
加權指數1110809日線圖

 盤勢分析: 中國宣布軍事演習,市場擔憂地緣政治風險爆發影響下,台股短線重挫回測月線和14,552頸線支撐,在國安基金護盤,台積電力守500元支撐反彈下,大盤守住月線和頸線支撐反彈,指數重返重返萬五之上,周RSI和9周KD值交叉向上,10日線和月線多頭排列助漲,大盤維持中期反彈格局,但周成交量萎縮,多頭需在萬五上下震盪補量,才能蓄勢挑戰季線壓力。

 台股短線因兩岸局勢緊張拉回整理,但美股、歐股、日股及韓股表現相對強勢,由於國際股市普遍彈過季線或半年線上,台股近期表現落後國際股市,應有補漲空間,向季線反彈修正;只是大盤反彈量縮,市場融資餘額停滯在1,900億元上下,市場心態偏向觀望,指數重返萬五後,多頭續航力道待觀察,成交量要放大,讓月均量和月線同步上升,中期反彈力道才會強化。

 那斯達克指數和費半指數都彈到半年線上下,9日KD值攀升至80以上鈍化,周RSI及9周KD值略彈過50,季線走平上揚,中期反彈力道轉強,有利台股電子類股表現。

 不過電子類股面臨庫存調整和獲利下修,多少影響反彈力道,最近已有部分電子公司表示庫存要調整至明年第二季,第三季營收將大幅下滑,但個股股價今年下跌是否已反應基本面利空,仍有待觀察,留意個股短期是否有利空不跌,反應利多上漲的現象,才是電子股回穩轉強訊號。

 雖然市場對未來通膨預期下降,美10年期公債拉回至2.76%上下,聯準會升息幅度有機會放緩,有利股市反彈,但美國7月就業數據仍強勁,要看美國7月份CPI年增率情況,才能研判聯準會9月會持續升息3碼或降為2碼。

 如通膨持續上升,加深投資人聯準會激進升息預期,將影響股市接下來續彈力道。

 目前美股中期維持強勢,台股9周KD值仍向上,但成交量不足,台積電突破季線拉回,盤面沒有明顯強勢股,不易帶動市場追價信心,大盤偏向時間波反彈行情,短期暫看萬五震盪、中期在14,552點頸線至季線間震盪走勢,台積電拉回整理後,能再轉強扭轉季線向上,才能帶領大盤上攻季線。

 操作建議:

 在萬五震盪、個股輪動行情下,觀察領先彈過季線的相對強勢股的後續表現,如強勢股仍是今強明弱現象,則不宜追高搶進,偏向逢回低接、區間操作因應。

 選股留意第二季財報佳、7月營收表現好業績股,類股看半導體(台積電相關)、網通、工業電腦、電動車相關、綠能、汽車零組件和航運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