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整治虛擬貨幣 封1.2萬帳號

微博、百度根據用戶協議,也清理違規資訊逾5.1萬則,打擊炒作亂象

image
近年大陸整治虛擬貨幣、NFT動作

 近年來大陸大力整治虛擬貨幣、NFT炒作的問題。大陸國家網信辦9日公布,微博、百度等網站根據用戶協議,已關閉「幣圈爆爺」等1.2萬個違規用戶帳號,清理「投資比特幣輕鬆賺錢」等違規資訊逾5.1萬則,集中整治涉虛擬貨幣炒作亂象。

 比特幣近期大幅走跌,9日晚間8:20報23,264.5美元,當地下跌3.74%。今年以來,比特幣約下跌47%。

 2021年9月,人行等十部門發出「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指出,虛擬貨幣相關商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意味著在大陸,虛擬貨幣交易並不受法律保護。

 網信辦9日指出,按照上述通知的精神,指導主要網站確實落實主體責任,持續保持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高壓打擊態勢,擴大對誘導虛擬貨幣投資等資訊內容和帳號自查、自糾力度。

 網信辦也依法關閉打著金融創新、區塊鏈名號,誘導網友進行虛擬貨幣、虛擬資產、數位資產投資的「飛哥的故事江湖」、「絕對盤感比特幣」等989個微博、貼吧帳號及微信公眾號。

 此外,網信辦指導地方網信部門約談涉虛擬貨幣宣傳炒作的「鏈節點」、「創投圈」等經營主體500多家次,要求全面清理宣傳炒作虛擬貨幣交易的資訊內容。並依法關閉,專門為虛擬貨幣行銷鼓吹、公布教程講解跨境炒幣等105家網站平台。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共同主席于佳寧7月下旬表示,一些數位資產存在不切實際的宣傳和炒作,使得市場估值偏離基本價值或被賦予過高期望。也有一些資產從本質上並沒有真正利用區塊鏈技術,只是打著區塊鏈的名號,獲得與實際價值完全不相符的估值。而很多專案所謂的創新也脫離實體經濟需求,完全是投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