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挪威擬限制電力出口 歐洲缺電加劇

 水力發電為主的北歐國家挪威,是歐洲主要的電力出口國,但挪威政府8日表示,若電廠水庫水位依舊偏低,考慮限制電力出口到歐洲。歐洲正憂心會因俄羅斯斷氣難過冬,挪威此舉恐加劇歐洲能源危機。

 奧斯陸政府周一聲明指出,挪威約90%發電量出自超過1,700座水力發電廠,但今年春夏挪威南部降雨量少,導致蓄水量偏低,該國只好以補充水庫蓄水量及確保國內電力供給為優先。

 為此挪威政府需要一個控制機制,一旦水庫水位過低,必須限制電力出口。該國部長級官員本周將建立架構,好讓新機制盡快就位運作。

 挪威向來是歐洲主要電力出口國,20%的發電量輸往英國、荷蘭、德國等國,尤其俄羅斯對歐洲減供天然氣報復制裁後,這些西歐國家對挪威能源供應的依賴更甚以往。但挪威擔心未來幾個月自家能源吃緊,在政治壓力下採取限制電力出口行動。

 挪威石油暨能源部長阿斯蘭德(Terje Aasland)接受《路透》訪問表示:「我們需要管理或安全機制,來保障國家供電安全,這樣我們的水庫才不會乾涸見底。」

 阿斯蘭德指出,國內限電可能性不大,萬一真的發生,應會影響部分區域幾天及每年4、5月幾周時間,受衝擊的以企業為主。

 挪威能源公司今夏靠降低發電量限制用水,確保發電廠水庫儲水足以應付冬天月份供電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