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劉季清/台北報導

〈他山之石〉 監管網路世界 可借鏡新加坡、美國

 區塊鏈發展蓬勃,不過相關問題也逐一浮現。區塊鏈新創XREX創辦人黃耀文表示,今年幣圈崩盤,除了機構投資人受傷慘重以外,更有許多散戶遭波及甚至破產,讓監管的呼聲越來越高。

 黃耀文說,台灣針對Web3與加密貨幣產業,已有相關法規;若要借鏡國際,美國推動的行政命令以及新加坡積極廣納人才的做法,都是值得參考的對象。

 市值一度高達400億美元的虛擬貨幣Luna與UST,今年5月一夕歸零,投資人損失慘重,韓國傳出全家開車墜海自殺案、台灣也有疑似因投資Luna幣失利而跳樓輕生的案件。黃耀文直言,一連串的事件,都是在跟政府與社會說「這個產業需要被監管」。

 事實上,隨近幾年的發展,不少政府都對Web3以及加密貨幣市場展開研究,且著手設立全面性的監管框架。黃耀文以美國舉例,去年11月開始,美國總統金融工作小組發布穩定幣報告,隨後宣布短期政策方針,直到今年3月,總統拜登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呼籲不同的政府機構在監管與立法上合作,以扶植產業的角度出發,達到「負責任的創新」。

 黃耀文說,從美國政府單位的一連串動作可以看到,其實監管單位對加密貨幣產業的理解比外界想像得更深,對產業來說,明確、全面、合理的法規,則將可以促進產業發展。

 台灣金管會去年七月推出「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將加密貨幣納入洗錢防制規範,同時要求業者須做足實名制措施,黃耀文以XREX為例,「這對我們拓展國際業務幫助很大,在台灣有主管機關,也讓XREX在全球各國申請多項執照時更順利」。

 不過黃耀文也認為,只有一個反洗錢防制法遠遠不夠,未來如果能增加針對加密貨幣產業的外匯管制相關法規、投資人保護的法規,將可以更完整。

 而要借鏡他山之石,黃耀文認為,新加坡是很值得學習的對象,新加坡除了設立完整的監管框架以外,更希望吸引全球最優秀的人才、最好的公司、管理階層、資金,並在新加坡創造工作機會、創造多贏的局面,「在推動Web3產業上,新加坡是『進攻思維』,也值得台灣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