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袁延壽/台北報導

亞泥多管齊下 拓綠能版圖

天然氣電廠嘉惠三期最快年底送環評,同時布局離岸風電與太陽能

image
 ●亞泥轉投資的嘉惠電力,持續加碼天然氣發電市場,預估三期商轉後,發電規模市占將由3.2%擴充到5%以上。圖/亞泥集團提供
嘉惠電力大事紀

拚減碳!亞泥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在今年亞泥的股東會上宣布,將積極推動天然氣、風電、太陽能等綠能產業的投資。其中,亞泥轉投資的嘉惠電力已在8日宣布,總裝置容量110萬瓩的嘉惠三期新廠最快年底送環評,而由亞泥主導的「竹風電力離岸風電計畫」也預計9月送件。

另外,亞泥已陸續在主要廠區、辦公建物建置太陽能發電設備,未來也不排除和遠東集團遠傳電信子公司「旭天能源」在太陽能、儲能的開發上合作。

歐洲議會已投票通過歐盟提案,支持將天然氣列為環境永續的綠能;國內天然氣發電占比至2025年,將由目前的30%調高達到50%。對此,國內最大民營天然氣電廠的嘉惠電力總經理陳廣泰指出,從全球趨勢及政府規劃的目標來看,天然氣發電的市場潛在需求仍高,集團因此計劃投資200億元以上,再擴充集團天然氣發電在國內的市占。

陳廣泰指出,天然氣機組特性,就是環保、低碳、高效率,嘉惠二期機組採用美商奇異(GE)最新機型HA系列氣渦輪發電機,發電效率超過60%,遠高於燃煤電廠的發電效能。

目前嘉惠電力第一期70萬瓩發電機組,已於2003年12月商轉,併入台電電網;第二期51萬瓩發電機組,於去年7月商轉,由於去年底正逢核二廠一號機除役,供電能力減少98.5萬瓩,嘉惠二期的商轉也適時填補部分電力缺口。

嘉惠電廠一、二期的總裝置容量達121萬瓩,發電量約占全國總用電量3.2%,是目前全台最大的民營天然氣發電廠,每年發電最多可達48億度,約可供應100萬戶家庭用電,以全台1,303萬住宅用戶來算,等於每13戶就有一戶的家庭用電,是由嘉惠所供應。

 陳廣泰指出,嘉惠三期預計2027年至2028年商轉,屆時嘉惠在國內天然氣發電的市占將由3.2%,增加到5%以上。

嘉惠三期要搶台電第四波民營電廠招標名額,據了解,台電目前正啟動第四波IPP燃氣機組採購,從2024到2027年要採購高達620萬瓩容量,可是目前僅有森霸電力、中佳電力二家共得標171萬瓩,也就是還有許多容量需求空間。陳廣泰指出,嘉惠有信心爭取到。

 在風電計畫方面,由亞泥主導的「竹風電力離岸風電計畫」,是與德商RWE合作,將開發新竹市外海第四號風場,原先規劃共有56個機組,總裝置容量預計將達450百萬瓦(MW),足以供約45萬戶家庭用電。亞泥表示,「竹風電力離岸風電計畫」預計8、9月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