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簡威瑟/台北報導

里昂:十理由中性看台股

image
外資對台股持股比率

 里昂證券指出,儘管台股回檔幅度相當深,表現遜於區域市場,但考量十大理由,研判現在要加碼台股言之過早(Too early to go overweight),建議還是以中性態度看待台股市場,言下之意,各大外資研究機構近期提出對台股停看聽、且戰且走主流策略再度得到印證。

 台股今年以來回檔24%,自3月中以來表現更落後給整體區域,里昂首席策略師Alexander Redman認為,就算撇開地緣政治因素不談,出口增長動能轉弱,加上半導體庫存去化要延續到2023年,總體經濟基本面與評價面亦不足以提供支撐,國際機構法人持有台股比例更是下降不少,從最高時45%掉到38%,頗有「退場不玩」意味,歸納各項條件,現在不建議旗下客戶加碼台股,暫時維持中性配置為宜。

 里昂提出的十大暫不加碼台股理由包括:一、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訪後,海峽兩岸緊張關係升高。二、出口成長動能轉差,不過已大致反映在指數表現上。三、台積電證實了半導體庫存調整循環。四、毛利壓縮正帶來風險。五、經濟增長放緩,零售銷售復甦面臨風險。

 六、如果美元的趨勢循環開始改變,貨幣對沖的吸引力將減弱。七、在里昂的計算模型中,以美元計價,台股上檔空間僅有8%,遠低於整體新興市場的期望值。八、企業獲利還有下修至令市場失望的空間。九、台股周期性調整本益比儘管降至2020年7月來最低,依然高於21年來平均值。十、外資持股比降至六年來低點。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兩岸不確定性,多數研究機構考量議題敏感程度,多不直接評論影響性,里昂證券是外資看台股市場中,唯一直面台海關係疑慮的代表。像是3月俄烏戰爭如火如荼、市場擔憂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時,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鈞寧便依據當時內外在環境條件,定調雙方無意立即改變現狀意圖,拿台灣類比烏克蘭並不恰當,過去一段時間也印證其判斷正確。

 不過,在最新的情勢發展中,里昂把兩岸關係緊張列為十大不加碼台股理由的首要擔憂,似乎透露出情勢有變。里昂證券不諱言,危機通常是一有吸引力的切入點,但是,大陸軍演升級至前所未有的「圍島」規模,萬一成新常態,恐使兩岸未來誤判對方意圖風險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