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0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產能滿到年底

昨董事會通過Q2每股配息2.75元,對明年營收及獲利成長信心滿滿

image
台積電董事會重點摘要

 台積電9日召開季度例行董事會,核准第二季盈餘配發每股2.75元現金股利,並於2023年1月12日發放。台積電股東2021年拿到10.25元現金股利,2022年可拿到11元現金股利,市場估計,2023年可望持續提升。

 面對下半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台積電不僅對產能滿載到年底深具信心,對明年營收及獲利持續成長亦有十足把握,主要在於先進製程持續領先對手,並做到差異化,而且能配合客戶的策略彈性調整產能配置。

 市場認為,台積電技術領先地位穩固,雖然面對三星及英特爾的競爭,但在先進製程市場幾乎已成為客戶唯一選擇,而且在差異化上提供客戶不同方案,包括今年下半年3奈米N3製程進入量產,明年推出N3E製程,5奈米N5、N4P、N4X製程亦擴大客戶產品組合和潛在市場。台積電指出,儘管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但其技術領先地位將持續提升並支持業績成長。

 台積電對2023年成長深具信心,也是看好高效能運算(HPC)的產業大趨勢,對於運算的結構性需求大幅提升的現象,將持續推動對於效能和節能運算的更大需求,這些皆須採用先進製程技術。台積電預計,HPC將成為驅動長期成長的主要引擎,並在未來幾年對於業績的增值成長做出最大貢獻。

 此外,即使全球通膨及升息正衝擊市場環境,但台積電對2023年獲利成長早有計畫。台積電指出,雖未來將面臨通膨造成的原物料、公共設施、機台費用上升、先進製程複雜度提升、在成熟製程上的投資、以及海外生產據點擴展的挑戰。儘管面臨生產成本的挑戰,若排除無法控制的匯率影響,台積電仍然認為長期毛利率達53%以上是可實現的。

 業內看法認為,目前對台積電明年營運最大的挑戰,就是能否拿到足夠的設備。台積電第二季已和供應商夥伴密切合作,確認影響機台交期的關鍵晶片,也和客戶合作,動態規畫產能以優先支援這些關鍵晶片,協助緩解設備出貨限制。台積電指出,雖然挑戰持續存在,但設備交期等現象正在改善,所以2022年的產能計畫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同時得以將部分規畫於2023年產能的特定機台交付時程提前。(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