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黃惠聆/台北報導

三大優勢 非投資級債前景不淡

image
美非投資級債基金近月績效

 對於非投資等級債後市,法人圈有不同的看法,看好非投資級債後市的法人表示,非投資等級債近月已出現明顯反彈,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具有三大優勢,因此,持續看好其後市。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風險趨避情緒、殖利率攀升加上利差擴大,使得非投資級債上半年表現創近20年來第三差紀錄,僅次於金融海嘯及新冠疫情爆發,不過,危機往往也帶來轉機。

 統計1984年來美國非投資級債連續兩季下跌且累積跌幅逾10%共有三次(包含本次),前兩次(分別為1990下半年及2008下半年)後續分別迎來近1倍及65%的漲幅,其後市的表現值得期待。

 聯博表示,因為非投資級債的其體質良好,目前出現降評潮與違約潮的可能性低,加上價格相對低以及收益潛力可期等因素,因此,現在仍是布局非投資等級債市的良好時機。

 美國非投資等債券基金近月績效明顯走揚,據晨星基金統計,截至8月2日,雖然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基金今年來的績效仍是呈負報酬率,但虧損率正縮小中,近月更有25檔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基金月績效彈升逾5%。法人認為,預期非投資等級債的虧損幅度還會持續收歛中。

 聯博集團固定收益共同主管暨信用債券投資總監狄斯坦費(Gershon M. Distenfeld)表示,溫和經濟成長的環境,相對適合債券投資,尤其是非投資等級債市,目前具有三大優勢─非投資等級債市體質穩健、評價具吸引力及收益潛力可期等,可望支撐其後市表現空間。

 歷史經驗顯示,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最低殖利率往往是未來五年年化報酬率的主要指標之一,目前各類債券的收益都相對具有吸引力,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指數最低殖利率超過9.5%,高於20年的長期平均7.7%。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市況震盪且不確定性猶存,非投資等級債券市場短期仍難免波動,但投資人若能將眼光放遠,不受短期跌勢干擾投資節奏,視個人的風險屬性透過廣角分散的策略酌量布局,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可望成為投資人下半年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