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陳欣文/台北報導

動能轉佳 錢進三大債市

非投資級債連兩周迎淨流入,投資級債、新興市場債由負轉正

image
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聯準會官員重申對抑制物價的決心,市場持續衡量未來升息政策,而美國最新經濟數據正向帶來正面情緒,帶動信用債利差收斂。根據最新統計顯示,上周三大債市資金皆呈淨流入,其中非投資級債連續兩周迎來淨流入,投資級債與新興市場債則是由負轉正,動能有所轉佳。

 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回顧上半年,在包括地緣政治動盪帶來的通膨持續偏高、聯準會強勢升息等多項因子交互影響下,金融市場波動未歇、經濟的成長與擴張也出現放緩跡象,而上述因子未來如何發展,也將是影響投資市場與各式金融資產表現的重要關鍵。

 債市投資上,謝佳伶表示,包括通膨狀況、聯準會後續升息動作以及經濟展望等因子短期內仍將持續影響市場,包括股債市可能仍有一定程度波動,故在投資時建議除追求息收外,也應重視資本的保護,兼顧流動性與正報酬、尋找市場不效率的投資機會,同時致力降低來自利率、信用與流動性等風險。

 觀察主要債券資產,美國非投資級債近期利差擴大,整體債券收益率上升,由去年底的4.3%來到近期的8.5%左右。在基本面,美國公司近年來多願意將現金用於償債以利營運穩定、資產負債表穩健,而違約率預計在2023年底或可能微幅上升,但仍會在2%以下,遠低於長期平均的4%,債信狀況良好。

 美盛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肯尼思·里奇認為,就非投資級債市而言,企業資產負債表自2020年以來已顯著改善,就目前評價面,即便再修正20%,企業資產保障倍數仍顯著優於前兩次經濟衰退期,加上本波殖利率一度彈升至近9%高位,也提供了價格下跌的良好緩衝。

 景氣前景未明之際,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多元布局投資級與非投資級債,前者相對受惠景氣衰退或趨緩環境,而非投資級債良好的企業體質與高殖利率水準則極具投資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