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黃惠聆/台北報導

基建基金抗通膨 躍資金避風港

 面對高通膨環境,聯準會(Fed)升息採貨幣緊縮政策,相較於大盤,基建相對抗跌,法人表示,「基礎建設」類股屬非景氣循環股,屬於抗通膨標的,當通膨情況發生,基建的特性更加突出,因此,獲不少法人認同,資金明顯流入。

 截至8月5日止,多數指數呈現負報酬率,史坦普全球基礎建設指數則上漲3.38%,是少數維持正報酬率指數。

 野村全球基礎建設大未來基金經理人高君逸表示,今年以來基礎建設類股表現相對突出,反映出基建類股因其業務多為長期性合約,營運面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的特性。此外,各國政府開始計劃增加對基礎建設的公共投資,也替相關基建類股帶來低檔支撐。

 永豐ESG全球數位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指出,相較傳統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等基礎建設,數位基礎建設產業具備成長型產業性,景氣擴張期反彈成長力道強勁,同時還俱備收益特質保護性,即使面臨修正過程,承受下跌壓力,仍可受惠定期金額帶來股價保護性。

 投資數位基礎,正適合當前動盪環境下迎接反彈來臨,掌握具備「成長」、「收益」等雙重優勢的產業布局,才有機會在可控的風險下掌握反彈行情,具備長期成長潛力,長期獲利及穩定金流等。

 根據經驗,當危機來臨時,採取定期定額方法投資數位基礎建設後兩年之報酬率皆勝過傳統基礎建設指數,表現十分亮眼。陳世杰表示,在利空因素尚未完全褪去前,短期震盪仍相對劇烈,倘若一次將所有資金投入將會承擔較大的風險,在動盪時刻,不妨採取定期定額的方法,分批進場,蓄積短期及長線的爆發能量,長期有機會創造出迷人的定期定額微笑曲線。

 DWS資產管理同樣指出,在通貨膨脹仍是當前最大挑戰、市場動盪未歇之下,投資者可能會想尋求「內建抗通膨」機制的資產,寄望能發揮通膨「轉嫁」效應,而基礎建設資產不僅具有高度多元化配置潛力且可望提供下檔保護,提供具吸引力的投資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