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文/李其芳

醫師公會全聯會參與健保永續論壇

透過六位專家與談,針對全民健保從制度、財務、品質各面向進行深入探討

image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立委(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羅浚晅醫師(左)、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顏鴻順醫師(右)。圖/李其芳

 新北市醫師公會7日舉辦論壇,以「健保永續面面觀」為主題,廣邀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針對全民健保從制度、財務、品質各面向,進行深入探討。

 此次論壇由主辦單位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顏鴻順擔任大會主席,並邀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羅浚晅醫師擔任主持人。顏鴻順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亦為現任立委的邱泰源教授、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依序上台致詞。

 接著,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黃秀玲教授、周穎政教授及謝啟瑞教授,分別進行專題演講。最後由主席主持座談、六位專家與談,和台下聽眾交流討論。

 邱泰源立委談及過去20多年安寧照護的經驗,不管是醫療照護或教學研究,都希望將其中的精神,灌注到醫療體系所有角落,以活化台灣醫療體系,更貼近人民尤其是弱勢族群的需求。近年在全聯會幹部的努力下,逐漸從疾病治療、營運為目標的模式,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更重視社會關懷、品質提升,亦涵蓋法案、政策面,創造全人醫療的觀點。期盼醫界也能從心出發,和政府協作,讓整體醫療體系的表現更好。

 尤其在健保層面,如何呈現出各自的價值、創造合作,是未來可為國家努力的重要方向。

 羅浚晅醫師表示,全民健保重視醫療照護覆蓋率、使用者付費、永續經營等上位價值,二代健保下更引入擴大社會參與及收支連動、財務平衡等概念,但如何能在多元價值的衝突中取得平衡,需要持續性的跨領域思辨與社會溝通。

 此次新北論壇規模更加盛大,醫界對於社會的付出與關懷,以另一種積極形式展現;過去900天,我們也是秉持這樣的醫者初心,對國家社會持續的努力付出。此次論壇定焦在健保永續經營,多位講者饒富開創性、批判性的建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顏鴻順則表示,這兩年健保有李署長帶領全台醫療體系為台灣人民共同努力,滿意度突破9成,達到92.3%。國際讚譽台灣健保CP值高,但品質仍有努力的空間,健保永續是醫界和全民共同的期待。此次邀請專家學者分享,也將帶到商業保險,從財源籌措面向進行探討。

 李伯璋署長、邱冠明院長、洪子仁副院長及黃秀玲教授分別談論用藥管理、國外遠端醫療服務、協助醫療院所永續經營以及商業保險在健保制度下可扮演的角色與貢獻。周穎政及謝啟瑞教授也提出精闢看法,最後座談全場互動熱絡,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