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芯12吋廠 傳軟體國產化喊卡

CIM項目被迫暫停,並解散上百人團隊;上揚軟件反駁:項目改遠端開發

image
 ●中芯國際回應,各種生產運營軟體均正常運行。圖/中新社
中芯12吋晶圓廠概況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8日傳出,在北京新建的12吋晶圓廠CIM(電腦整合製造)國產化項目近期被迫暫停,且解散了上百人團隊。原因是該項目技術承包商上揚軟件無法完成中芯的半導體CIM軟體國產化需求。中芯A股當天跌逾3%,港股跌2%。

 資料顯示,上揚軟件成立於2001年3月,是大陸第一批專門為半導體、太陽能、LED等高科技製造業提供MES(製造執行系統)、CIM等軟體產品和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目前,該公司已擁有4、5、6、8、12吋半導體MES整體解決方案。該公司於2021年先後完成數億元C1、C2輪融資,投資機構包括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二期、中芯聚源、浦東科投、浦東科創、哈勃資本以及深創投等。

 新浪科技援引消息人士報導,上揚軟件在上述項目累計投入超過了100人,前後投入時間最長的人達到了一年。但在今年5、6月的時候,經中芯國際IT部門多輪評估,最終判定無法完成中芯國際的半導體CIM國產化需求,並把報告給到了中芯國際高層。

 該人士說,中芯的高層已經批准了IT部門提交的評估報告,並正式通知上揚軟件的人員撤離中芯,暫停在中芯的項目。目前上述上百人團隊,已全數撤離中芯國際北京辦公地點,回到原來工作地。

 消息人士還說,多名高階研發人員已開始尋找新工作。在眾多即將離職的人員中,上揚軟件技術長許明光,即主導這項計畫的負責人,已提交離職申請,並進入休假狀態,休假結束後將離職。

 報導指出,多名業界人士均證實此事。大陸業界人士指出,「終究還是工業軟體發展太難做了,國內才剛開始起步」。

 但上揚軟件8日反駁消息。上揚軟件表示,中芯國際北京項目並未暫停,上揚團隊仍然在為其進行軟體發展,由於疫情反復,項目由集中開發改為遠端開發,這樣的方式既能解決疫情對晶圓廠的影響,也能提高效率完成客戶的開發需求。上揚軟件強調,目前專案負責人及團隊穩定,相關專案人員並未出現離職現象,且仍堅守崗位。

 中芯國際則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低調回應,目前公司使用的各種生產運營軟體均正常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