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兼職人數大增 市場存隱憂

 美國7月就業數據輕鬆擊敗市場的預期,顯示在近來經濟出現疲軟跡象之際,就業市場依舊強勁。

 專家指出,上月非自願的兼職勞工人數大增,意味目前看來旺盛的就業市場,前景可能存在不穩定性。

 受經濟因素影響的兼職勞工數大增值得關切,因為這通常是企業市況不佳、縮減工作時數所致,也或是這些人找不到全職工作而只好尋求兼職。

 根據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布資料,7月上述這類兼職勞工、也就是所謂的「非自願兼職人數」經季調後勁升30.3萬人至390萬人,反觀6月此數據大幅縮減70.7萬人。

 不過雖然非自願兼職人數相當波動,但仍低於2020年2月所締造的440萬的歷史紀錄,當時新冠疫情爆發重創就業市場。

 美國7月全職勞工數減少7.1萬人,兼職人數(包括自願與非自願)則躍升38.4萬人。相較於6月的報告,7月只能找兼職工作的人力減少,由於時數減少以及企業市況低迷,使得勞工被迫轉為兼職。

 ZipRecruiter首席經濟學家波洛克(Julia Pollak)指出,該報告實際上反映就業市場「朝向錯誤的方向」,暗示著衰退可能就在眼前。

 在此同時,7月臨時協助服務工作人數(temporary help services jobs)增長9,800人,是6月增加4,300人的兩倍以上。

 波洛克提到,這些都是暫時招募來的人力是為了因應額外的工作,但也是僱主面臨經濟走軟時第一批裁撤的人力。

 康乃爾大學資深經濟顧問格洛森(Erica Groshen)表示,數據具有爭議可能反映經濟的分化,例如一些產業陷入的困境更甚至其他行業,但也可能是先前招募強勁,導致企業現在修正徵才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