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飆 英國人臨櫃提款控預算

 隨著通膨飆至40年新高,英國人開始透過提領存款來控制預算。英國郵局公布最新統計指出,7月郵局個人儲戶臨櫃提領存款逾8億英鎊,創歷史新高。

 英國郵局表示,7月個人臨櫃現金提款總額達8.01億英鎊(9.67億美元),月增近8%,改寫歷史新高,也是2021年12月之後第二度提款總額突破8億英鎊大關。

 英國郵局進一步分析指出,隨著英國通膨率6月飆至9.4%的40年新高,更多英國人選擇用現金來管理每天的預算。

 為了壓制通膨,英國央行上周四升息2碼,創17年來最大升幅,並預警長期經濟衰退即將到來。英國超市業者也表示,現在消費者大多增加消費次數,但減少消費金額,藉此管控好預算。

 英國郵局並將儲戶增加提領存款的其他原因指向今夏宅度假(staycation)熱潮與民眾領取政府的能源補助,後者金額約9,000萬英鎊。

 根據英國銀行暨金融服務業公會(UK Finance)的統計,受到非接觸式支付興起的影響,英國人現金使用率逐年下滑,2017年簽帳金融卡更取代現金,成為第一大支付工具。

 據英國提款機營運商LINK的資料,疫情爆發後更加速此一趨勢,今年7月透過自動提款機(ATM)領款次數較疫前水準銳減40%。

 英國郵局儲務主管科斯利指出,「之前的資料顯示英國已是一個無現金的社會,但現在我們看到越來越多英國人依賴現金,目的就是管控好預算。」

 擁有11,500家分行的英國郵局指出,7月除了個人現金領款創新高,個人現金存款則達13.5億英鎊,較6月增加2%,企業現金存款則達11.3億英鎊,月增1.9%,單月現金領款與存款總額為33.2英鎊,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