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劉坤錫■新光投信董事長

從美國通膨軌跡 看台股底部進場投資機會

俄烏地緣政治衝突未散之際,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引來中共大規模軍演,造成台股一度回測月線關卡,所幸政府護盤行動展開,穩定台股投資信心。詎料,才過個周末,中共卻聲稱未來軍演轉為常態化,惟個人判斷應不至較上周的衝擊來得大,頂多對台股多個心理壓力,不至於改變7月初底部完成後的反彈回穩格局。

 全球商品指數領先回落,預示通膨將見頂

 回顧2020年初至今,可以發現全球商品指數(CRB)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之相關度高達90%,而且CRB平均領先CPI約38個交易日,CRB於6月初即見頂回落,所以我們在6月就推估,快則7、8月,慢則8、9月,CPI可望觸頂後逐步趨緩。近期公告的ISM製造業原物料價格指數從前月的78.5%下降至60.0%,各項通膨預期指標也顯示美國通膨增速可望開始放緩,印證此一看法。當然近日仍須關注8月10日美國公布7月份CPI數據為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CRB仍處相對高位區間徘徊,通膨壓力若於本次公布見頂,亦不易於短期明顯放緩;令Fed利率政策陷入決策困境,進退兩難。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美國7月非農人數增加52.8萬人,失業率3.5%,就業數據強勁並優於市場預期,令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能否在短期內放緩其升息步調產生質疑。雖升息因素不會在短期內消失,不過未來通膨趨緩格局一旦確立,加上美國經濟活動降溫(美國日前公布第二季GDP增速,已經連續兩季負成長,技術上已經出現衰退),聯準會有望於明年初暫停升息步伐,這對投資市場而言無疑是大旱望雲霓,台股整體市場氛圍將受提振。

 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需求續強,臺灣經濟正能量十足

 新興科技的發展仍是未來臺灣企業成長的契機。在全球人口迎接高齡化之際,缺工問題推升工業自動化與人工智慧產業加速成長。進一步觀察,人工智慧的大數據需求也同時推升高速傳輸的應用與發展,顯示臺灣企業於全球化與高齡化商機中占有一席之地。5G、資料中心與電動車的發展十足提振臺灣供應鏈成長機會,各國基地台、伺服器與充電站的終端設備需求給予臺灣企業獲利成長契機,惟美國汽車供應鏈瓶頸仍未完全解除,中國經濟與消費需求也仍在復甦的道路上,短期汽車銷售恐受到相對抑制,不過就中長期產業發展趨勢來看,未來受到各國節能減碳政策激勵,電動車滲透率有望逐年走高,供應鏈瓶頸緩解後,電動車產業也得以加速成長。

 台股短期有望強勢整理,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從估值角度,台股大盤本益比長期落在15至20倍的區間,歷經6、7月份的震盪,大盤本益比已經降至12倍以下,甚至進逼十倍關卡。大盤股價淨值比也自年初2.31倍的高點下滑至1.8倍。更由於股價的調整,使得台股現階段的股利率拉升到近5%水準(依彭博資訊8月8日預估股利率為4.83%),創近年來的新紀錄,顯示台股目前極具投資價值。

 若依台股近期走勢而論,大盤成交金額屢見2,000億以下,雖有助籌碼沉澱,惟攻堅力道稍嫌不足,盤面結構尚處輪動格局。在產業動態上,近期各行各業均處庫存調整期。就投資操作策略觀點,應以下半年仍具成長或明年較今年回復成長趨勢的產業或個股為重點。例如:工業電腦、網通光纖族群、電動車、車用電子、高速傳輸、高速運算、綠能基建或ESG相關概念類股等為主。

 今年以來通膨、地緣政治與消費性電子放緩等雜音衝擊台股表現,不過行情總是在絕望中誕生,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6月份劇烈震盪後,7月份漲幅高達16.54%。台股市場資金與信心一度低落,7月1日大盤融資維持率曾降至135.6%,截至7月底台股大盤融資維持率已回升至150%以上。台股近期震盪成功守住月線關卡,顯示市場已逐步消化多重利空消息。若本周公告的美國CPI如預期出現滑落,而華爾街股市亦給予正回應的話,則台股有望朝15,000點以上震盪趨堅。一般投資人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扣款基金,參與股市,藉以分散進場時點風險。待明年回顧時,勢必享受美好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