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夏肇毅■CubicPower晶智能中心創辦人、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兼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慎防科技夢泡沫破滅

去年全球晶片荒,各個廠家不斷重複下單,希望能保住晶片的供應。今年由於通膨、美國聯準會升息、戰爭等因素,造成消費收手,終端需求不振,於是各廠商開始砍單,引爆半導體晶片降價風潮。

 科技業自1980年代出現Apple電腦、微軟操作系統和甲骨文資料庫。到1993年網際網路問世,接著有Google搜索引擎及Yahoo電子商務的出現,造就了2000年的網路泡沫。這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覺得網路的發展無可限量,不論有沒有賺錢,競相將大量的資金投入新創公司。於是就有了所謂本夢比的名詞,有別於一般成本對獲利的本益比。

 2007年金融危機之後,美國聯準會為了振興經濟,開始把利率降到接近於零。大量的資金注入經濟體,於是又開始了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金融科技、人工智慧等投資熱潮。那斯達克股價指數由2008年時最低的1,300左右,到2021年的15,000多點,漲了十多倍。新創公司只要有議題,不怕找不到資金。各地新創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到處都有獨角獸產生。反而是資金多到找不到議題可以投資。

 然而資金派對終有結束的一天,在投入多年之後,許多公司發現回報不如預期,紛紛開始縮減。幾年前IBM Watson醫療部門縮減人力,去年Google解散健康部門,OpenAI解散機器人研究團隊。再再顯示,美夢終敵不過現實的殘酷。

 今年隨著通膨與升息,半年內那指就跌了3成。大家擔心經濟衰退,消費收手,開始減少下單數量。首先零售業受到雙重打擊,運費與進貨成本上升,銷售額降低。開始縮減採購數量。從下游產品一層一層往上,最後就會影響到最上端的晶圓製造業。

 加上科技業的股票屬於成長股估值,是以其未來成長將會達到的美夢來計算目前股價估值。先不論未來的美夢是否能成真,但未來的價值,都需要用利率折現成現值。一旦利率上升,現值就會下降,股票估值自然降低。因此一開始談到聯準會利率將會上升幾次,那斯達克的科技股就開始下跌。

 升息過程股價略有反彈,上上下下。至於會跌多少,還要看通膨何時減緩,聯準會何時停止升息。有人擔心通膨尚未減緩,經濟先受打擊,將產生停滯性通膨。市場上時時盯著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和失業率的發表,來決定操作方向。預估聯準會到時候將會減緩升息的腳步,甚至降息,以挽救經濟。所以預期長期利率將會下降,短期利率因而高於長期利率,產生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

 現在美國科技業已開始裁員,大陸網路巨頭更要進一步收縮人力。十多年來滿地鈔票的資金行情已結束,廠商應該及早防範。在過去樂觀環境下所做的大型燒錢擴產計畫,是否要如期執行,真的要再謹慎嚴肅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