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9劉季清/台北報導

下一波網路革命來襲 不可不知的Web 3.0

【系列三之一】趨勢與魅力

image
 ●XREX共同創辦人黃耀文(右)說,熊市過後,留下的將會是體質好的Web3公司。圖左為XREX共同創辦人蕭滙宗。圖/XREX提供
 ●XREX共同創辦人黃耀文(右)說,熊市過後,留下的將會是體質好的Web3公司。圖左為XREX共同創辦人蕭滙宗。圖/XREX提供

編者按:Web3.0橫空出世,但它到底是什麼?正在對人類的生活產生哪些重大改變?而今年以來,加密貨幣市場寒冬襲擊,泡沫之後還有哪些真實的應用將留下來?

 網際網路從1980年興起至今逾30年,將迎來全新且重大的變化,而Web3(第三代網際網路),正是這波變革的名字。事實上,Web3的概念被提出已經超過十年,但直到2021年才站上風口浪尖,走進大眾視野,更被視為網路產業下一波典範轉移。

 Web3尚未有統一的定義,但相關應用已大量出現。簡單來說,Web3泛指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去中心化網路,而DeFi(去中心化金融)、GameFi(遊戲化金融)、NFT(非同質化代幣)、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則是在Web3世界中的不同應用。

Web2世界裡 創作者像佃農

 區塊鏈新創XRE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耀文解釋,Web1時代,網路讓資訊的「取得」普及化,例如,過去只能在紙本上閱讀的刊物,放到網路上變得全世界人人可讀,不過其互動只限於單方面接收資訊、不能互動。

 到了Web2時代,則是「資訊發佈」的民主化。當Google、Facebook、YouTube、TikTok、Instagram等科技巨頭崛起,任何人都可以書寫與留言,加入了「雙向互動」的特性,「只要言之有物,你我都能成為自媒體,造就了現在的知識經濟與網紅經濟」。

 不過,在Web2時代,Google、Facebook等少數幾家網路巨頭控制一切,用戶珍貴的個人資料與數位足跡被打包賣給廣告主,換來免費的服務,卻忘了自己才是那個被銷售的產品。黃耀文觀察,「用戶對於Web2平台的不滿,在前年達到頂峰」。

 為什麼?因為人們逐漸發現每天吸收的資訊,小至生活資訊、大至選舉、戰爭等議題,都由Facebook演算法「餵食」,但這些資訊是真是假?是否帶有政治偏見?普羅大眾無從得知。另一方面,創作者為平台貢獻內容、創造流量,但從中獲得的好處卻非常少。若哪天粉絲團或帳號直接「被消失」,也不用太意外。

 黃耀文比喻,「在Web2的世界裡,內容生產者就像佃農,你的內容不是你的,你的粉絲也不是你的。」

Web3本質奠基於區塊鏈

 正因為這些原因,Web3是接下來必然會發生的趨勢。Web3的世界奠基於區塊鏈,而區塊鏈的本質,是由去中心化、沒有單一機關可以控制的網路共同擁有的數位帳本。

 台灣大學資工系副教授廖世偉形容,區塊鏈是種「信任機制」,具有不可逆、不可篡改、公開透明等特性,可促成點對點的交易。

 權力來自對資訊的掌控。區塊鏈推翻了傳統中間人的存在,不只將改變許多產業,更帶有賦權、公民崛起味道。黃耀文說,「Web3是將內容『擁有權』的普及化」,例如每種內容都可以是一個NFT,永遠存在鏈上,「未來的年輕人不可能再活得像佃農一樣,把所有的利益與個資都送給大平台。」

區塊鏈 正在去蕪存菁

 不過,今年上半年全球市場急轉直下,加密市場也未能倖免,許多今年初還眾星拱月的組織,半年內聲請破產、無力償債與暫停用戶提款的比比皆是:三箭資本(3AC)、Celsius、Voyager Digital等,不勝枚舉。

 黃耀文觀察,2008年金融風暴至今,全球印鈔機高速運轉,35兆美元熱錢注入,造成嚴重通膨,還有疫情與戰爭未歇,恐讓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黃耀文直言,「寒冬已經來了,現在只是加密市場冬天的第一場雪。」

 不過黃耀文也說,區塊鏈產業先前太瘋狂,其實也正需要這樣的寒冬來降溫,把不好的產品跟公司淘汰掉。而寒冬過後,真正有價值的公司將會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