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8李娟萍整理

美股站穩季線 台股補漲可期

美股自6月以來,一路呈現盤堅向上的反彈走勢,遇到系統性風險沉澱之後即有買盤承接。由指數走勢觀察,近兩個月已有逐漸脫離升息陰影,重回基本面的跡象。

 在那斯達克、費半指數站回季線,而台股卻受到地緣政治因素,一度摜殺到所有均線之下,台股與美股之間,存在著價差乖離過大的交易機會,也就是說,台股具備補漲的想像空間。

 但仍須留意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30元,不只台幣,資金從全球各地抽離返回美國,美股雖受到升息緊縮貨幣,但自全球各地做資金回流,美股在反彈的過程中反而有資金面的加持。雖然台股技術面存在缺口,但填補缺口的過程中,投資人仍須留意資金不足買盤力道有限。

 5日台股拋開地緣政治因素干擾,開盤以向上跳空百點開出,資金以主要權值股,作為反攻要角,同時航運、紡織族群都有買盤進駐。

 IC設計在聯發科大漲近半根漲停的帶動下,甩開近期低潮,九暘漲停,智原、新唐大漲超過5%,半導體總成交金額近630億元,成交比重占大盤33%,指數有望能延續多頭氣勢。

 台股現階段已暫時脫離國際消息面的干擾,但要重回基本面的軌道,技術面如前段所述多頭有望延續,但台股要整體向上,仍須視市場量能能否重回日均量3,000億元之上的水位。(永豐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