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8李娟萍整理

美經濟不墜 美元下檔有撐

美國第二季度GDP下降0.9%,連兩季度落入負區間,也意味美國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數據公布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強調真正經濟衰退,是廣泛的經濟疲軟,目前未出現這樣景況,美國當前家庭財務狀況強勁。

 此外,最新公布的美國7月ISM製造業PMI雖較上月下滑0.2至52.8,但仍高於預期的52。而在細項部分,價格指數從前值78.5降至60,似乎暗示通膨已經觸頂。同時,美國7月ISM非製造業PMI上升1.4至56.7,主因是訂單成長強勁,同時供應鏈瓶頸和價格壓力緩解。

 反觀歐元區,能源的供應安全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同時也因運輸問題墊高能源取得的成本。因此若要能控制通膨,勢必要犧牲更大的代價。

 此外,多項經濟數據也不利於歐元區的經濟前景,歐元區7月的製造業PMI與非製造業PMI分別落至49.8與51.2,而歐洲經濟火車頭的德國兩項數據皆落在榮枯線之下,也顯示歐洲的疲態。

 儘管美元近期因風險偏好回溫而受壓抑,但長線來看,歐美經濟走向將決定匯率方向。因此,交易人可以透過美元指數期貨與歐元期貨,來做靈活操作。(統一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