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8杜蕙蓉/台北報導

搶攻鴉片類成癮症商機 昱展 新藥ALA-1000 拚三期臨床

 昱展新藥(6785)搶攻鴉片類成癮症商機,總經理文永順表示,旗下長效三個月皮下注射針劑ALA-1000,已完成與美國FDA的臨床三期前會議(End-of-Phase 2),預計今年啟動全球臨床三期試驗,2025年進行新藥查驗登記送件(NDA)。

 另外,長效一個月難治型憂鬱症治療藥ALA-3000,也預計今年底向美國FDA提出新藥臨床試驗申請(IND),目標2023年啟動臨床一期試驗。

 林東和表示,昱展專注開發治療中樞神經系統的長效藥物,其獨特緩釋機制In-Relar技術平台,可緩釋長達三~六個月,為減輕營運風險並同時創造收益,除了申請研發補助計畫外,也積極尋求跨國藥廠授權機會,創造營運優勢。

 ALA-1000已與美國FDA的臨床三期前會議(End-of-Phase 2),並取得美國FDA同意完全豁免兒童臨床試驗,預計於今年啟動全球臨床三期試驗,並預期於2025年進行NDA。已有多家潛在授權夥伴在洽談中,未來希望能攜手挺進三期。

 此外,昱展也針對難治型憂鬱症開發ALA-3000,該藥物為Ketamine長效皮下注射針劑,在單次給藥後,不僅可達到至少一個月的治療效果,且可大幅降低常見且嚴重的Ketamine藥物副作用疑慮及濫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