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8簡威瑟/台北報導

聯詠Q3財測失色 目標價遭大砍

image
內外資集體下修聯詠目標價

 面板驅動IC(DDI)大廠聯詠(3034)第二季營運失色,第三季營收季減幅度直逼4成,財測更令市場大失所望,引動內外資研究機構集體下修目標價,最保守的摩根士丹利砍至161元、花旗環球也降到180元,「1」字頭似成為保守派新共識。

 摩根士丹利證券在聯詠法說前曾提出情境分析,對照聯詠法說會給出的第三季財測,與當時悲觀假設的「營收大減、毛利率衰退幅度較大」情況相近,大摩認為,這意味聯詠股價短期直接修正5~10%可能性相當高。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聯詠第三季各品項都出現季減,尤以大尺寸DDI最甚,接著是中小尺寸DDI與系統級晶片(SoC),儘管聯詠試圖透過降低成本減緩壓力,毛利到第四季依然承壓。考慮到毛利率壓力大,加上營運明顯去槓桿,花旗環球研判,聯詠第三、第四季將連續性季衰退,將推測合理股價進一步降為180元。

 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估計,聯詠下半年遭遇劇烈去庫存壓力,以及部分產品市占率遭侵蝕,預期營收將年減49%,較上半年則減少44%。儘管從第一季以來,最嚴峻的訂單修正潮可能已經過去,但新的隱憂正在成形:來自大陸的競爭壓力,北京集創北方正在TDDI處奪取市占,或將掀起新一波價格戰,對聯詠與台系DDI供應鏈都是負面變數。

 摩根大通研判,聯詠最終將以激進的定價策略應對,以遏制市占分額損失,直到OLED DDIC、FTDI、OLED TDDI等新領域獲得大陸客戶更高採用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