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8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小麥飆漲 稻米玉米變搶手貨

 俄烏戰爭及氣候異常加劇糧食供應危機,糧食通膨迫使消費者和企業減少使用價格飆漲的小麥,改用較便宜的稻米、玉米替代,全球小麥消耗量將寫下數十年來最大年減幅。

 分析師、交易員與磨坊業者預測,7月到12月全球小麥消耗量,將較去年同期少5%至8%,縮幅比美國農業部預估的1%還大。

 聯合國糧農組織經濟學家科利爾(Erin Collier)表示:「歐洲及中國對動物飼料用小麥的需求將下滑,至於在全球主要進口國,供人類食用的小麥需求也見放緩。」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上主要穀物出口國遭惡劣天候襲擊,將穀物價格推向歷史高點,數百萬人面臨糧食價格高漲及糧食不安全的窘境。

 基準小麥期貨價今年起至3月跳漲40%,來到歷史新高,近來雖有回跌跡象,但現貨價仍處高檔。

 印尼為全球第二大小麥買家,今年前五個月已見小麥消耗量下跌,隨著成本上漲壓力滲入供應鏈,跌幅料將擴大。面對消費者緊縮荷包,烘焙業者及麵條製造商遂將小麥原料換成稻米。

 印尼麵粉磨坊協會會長魏利朗(Franciscus Welirang)指出:「小麥麵粉價格與米價不相上下的時候,自然會換回來。」他提到上回麵粉價格大漲時,印尼的小麥消耗量跌了4.5%。

 法國農業部門French Farm Office FranceAgriMer預測,2022/23年小麥飼料的需求,相較2021/22年掉了13%至390萬噸。

 諮詢機構戰略穀物(Strategie Grains)分析師杜佛洛特(Helen Duflot)說:「歐盟地區小麥的消耗量往下掉,有很便宜的玉米是主因,當然還有經濟問題。」

 越南這個全球成長最快的動物飼料市場,也拿稻米取代小麥。

 曼谷交易員透露,泰國今年稍早將玉米進口配額從5.47萬噸大幅拉高到60萬噸,還降低進口稅,藉以緩解飼料市場吃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