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8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4,300億美元 法案救選情 拚本周立法

美參院力推氣候、健保與稅改法案通過,藉此拉抬拜登政府聲勢

image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宣稱這項法案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潔淨能源法案」。圖/美聯社

 美國以民主黨為首的參議院上周末通過程序投票,針對規模4,300億美元的氣候、健保與稅改法案展開辯論,力拚本周完成立法,俾以在11月國會期中選舉前拉抬拜登政府聲勢。新法案將減少排碳量,允許聯邦醫療保險就某些藥物進行議價,並確保企業和富人繳更多稅。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6日晚間表示:「是時候該為美國人促成這項規模龐大的法案通過了。」他宣稱這項法案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潔淨能源法案」,同時也將減輕美國人的醫療負擔。

 上述規模4,300億美元的法案若能在本周通過,2026年起聯邦醫療保險將有權與製藥公司進行特定處方藥的價格談判,也將設定每年2千美元的自費金額上限。在稅改方面,企業將面臨15%最低稅率,富人避稅難度增加。 參議院6日歷經數小時激辯後,已針對各黨團提出的修正案展開馬拉松式連續投票。民主黨為了確保法案能在8月休會前過關,集結50名參議員聯手防堵共和黨及其他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影響進度。

 共和黨提出的修正案包括恢復前總統川普在疫情爆發初期實施的邊境政策。這項政策關閉美國庇護申請程序,立即遣返墨西哥邊境移民,拜登政府主張更人性化的移民政策,所幸共和黨提出的修正案以50票對50票遭駁回。

 無黨籍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提出的兩項修正案也未通過表決。其中一項修正案主張擴大聯邦醫療保險與製藥公司進行價格談判的處方藥清單,另一項則是將聯邦醫療保險給付範圍擴大至涵蓋眼鏡、助聽器及牙齒保健。

 共和黨也提出兩項針對石油產業的修正案,其中一項要求煉油廠負擔有毒廢料外洩清理費,另一項要求聯邦政府開放更多岸上鑽油開發案。共和黨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表示:「美國不該祈求獨裁國家增加石油、天然氣產量,而是該提升國內產量。」然而,這兩項修正案都遭到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