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8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股四挑戰 外資2策略應對

「不過度悲觀、且戰且走」,操作上出脫展望不佳個股、逢低承接績優權值股

image
台股靠評價低廉優勢技壓變數

 台股5日異軍突起,指數強渡關山反攻「萬五」大關,然內外資研究機構絲毫不敢掉以輕心,本周高度關注12日登場的MSCI明晟季度調整,以及台海關係緊張升高後的最新發展,採取「不過度悲觀」與「且戰且走」雙重策略,操作上出脫展望不佳個股、逢低承接績優權值股。

 統一投顧指出,MSCI台灣指數7月表現位居新興市場中段班,仍研判台股權重小幅調降,理由在於,MSCI現階段並無計畫提升大陸上證A股納入因子,權重回歸指數表現、市場重要性等條件為基準,這對台股看來為中性因素。

 另外,動態因子上,考量外資今年以來持續調節台股,加上MSCI指數加碼大陸趨勢不變,則使台股權重有微幅下修可能。

 好消息是,本次一方面為季度調整,幅度與重要性相對半年度調整輕微,另一方面,根據過去數次調整結果來看,台股走勢明顯與MSCI權種變化的關聯較小,反而更受當時國際市場氣氛帶動,因此,機構法人多持平看待MSCI季度調整變數。

 不過,兩岸關係隨大陸軍演變得緊張,外資緊盯最新情況,並將之視為短線最大變數,外資圈人士認為,雖然擦槍走火機率不高,但對市場情緒牽引作用極強,不得不慎。摩根士丹利證券目前維持對台股中性看法,一面關切台海情勢,同步鎖定台股基本面,並提出,外資持股比重降低,評價相對便宜,使台股透出一定吸引力。

 PGIM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指出,美股四大指數持續揚升,在這波反彈格局中,台股的彈幅算是相對落後,一旦眼前的干擾變數去除,未來有機會持續跟進,甚至補漲。但除了MSCI調整與軍演外,還是要注意二點變數:一、目前進入法說會高峰,部分電子企業展望不佳,台股暫時呈個股各自表現。二、外資對於台股賣超雖趨緩,然整體態勢仍站在賣方,今年來累計賣超金額持續改寫歷史新高,加上聯準會收緊資金方向未變,外資對台股的態度仍需持續留意。

 摩根士丹利證券則提醒,在歐美經濟增長低迷的情況下,出口與半導體周期走弱,雖是台股挑戰所在,不過,MSCI台灣指數目前本益比才11.8倍,比十年平均區間低了1.4個標準差,股價淨值比也低於十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卻較十年平均高許多,強調評價面為台股抵抗不確定因素的重要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