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7文/楊日興

榮耀CEO趙明 老華為人扛新旗 搶下陸手機龍頭

image
 ●榮耀CEO趙明。 圖/載自網路

 大陸手機市場再次洗牌,可能沒人想到,被迫從華為體系中剝離獨立的榮耀,能在如此快時間裡「重返榮耀」,作為一個待了逾20年、被迫畢業的老華為人,榮耀CEO趙明扛住嶄新的榮耀旗幟,在手機市場上,與蘋果、小米甚至老東家華為一起廝殺。

 趙明可能從來沒動過離開華為的念頭。他自1998年研究所畢業後,就進入華為任職、為這個當時仍默默無名的中國大陸手機巨頭打拚。或許是出生於國際都市上海、且在上海求學養成的氣質,讓趙明成為華為外派歐洲的主要幹部之一,擔任過義大利代表處代表、西歐地區部副總裁等職務。

 2015年間,小米透過成功的網路戰略、行銷手法稱霸大陸手機界,華為負責與小米搏鬥「空戰」的品牌榮耀,亦遇上主管離職。銀杏財經指出,當時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手機掌門人余承東,相當困擾由誰出任榮耀總裁,因網路空戰需求,條件是要能活躍、搶流量,甚至親自上陣吵架。

 在歐洲穿著西裝、商務人士模樣的趙明,這時候進入了他們的視野,這是趙明為了華為的第一次罕見改變,榮耀總裁穿上了當時手機發表會的「標準正裝」T恤,用「勇敢做自己」的青春口號,向年輕人靠攏。

勇於改變 從空戰打回陸戰

 心態也須要改變。比起在歐洲時,多是與客戶私下洽談,趙明在榮耀要面對的,是網路上各種批評與謠言,上任才八個月,網上就充斥趙明將離職的傳言。逐漸的,趙明習慣了這種生態,開啟微博與雷軍等對手打筆戰,開始成為趙明的生活日常。

 只是習慣沒幾年,下一個改變驟然襲來,受到美國制裁的華為左思右想,如何延續手機業務,最後決定將榮耀剝離出公司。在華為待了逾20年的趙明,可能從沒想過離開華為,但在2020年11月,任正非親自為他送別,華為與榮耀園區之間還多蓋了一塊「柏林圍牆」,雙方正式分家。

 趙明再一次為華為進行改變,但這次已不是用華為人的身分,他甚至需要打倒華為,並期望代替華為繼續在市場上與蘋果、三星搏動。從以往空戰、主打年輕人的高CP值手機,趙明穿回西裝,大展實體通路打陸戰,並研究如何打入高階市場,如此才能真正帶領榮耀再創榮耀。

 趙明在自立門戶500天後,據Counterpoint數據顯示,榮耀在2021年第四季成為大陸出貨最多的安卓品牌,總出貨僅次於蘋果,登頂安卓市場。中國企業家報導,在這500天中,趙明講最多次的字詞是「殺死自己」。

 從為了華為多次改變,到如今自己要親手改變榮耀,多次切換角色定位的趙明繼續適應這個過程。中國企業家指出,趙明表示自己是個樂觀派,「沒有最差的環境,只有最差的應對」。

自立門戶 半年就重返榮耀

 真正由趙明一手領導的榮耀,短短半年,真正重返榮耀。

 據Strategy Analytics數據,在疫情衝擊最嚴峻、上海等核心城市大幅封控管制的第二季,榮耀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逆市上揚、出貨成長大增92.6%,在其他競爭對手雙位數、甚至逾3成的出貨衰退時突圍,一舉成期間大陸智慧手機龍頭品牌,為榮耀首度登頂手機出貨王座。

 但2022年第二季的成績,終究有不少因素,是在疫情等大環境的逆市所造成的,不過趙明的榮耀,已打出讓調研機構點頭的成績,均認為年內是榮耀能否站穩陣腳的關鍵時刻,趙明在下半年、榮耀新生兩周年的時間點上,會繳出何種成績單,期間會否有如IPO等大動作,市場都靜候這個老華為人,打算要端出何種不同的菜色,再造新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