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7陳昱光/台北報導

8月補血 逾6,000億股利大放送

包括南亞、中鋼、富邦金等,配發規模皆百億以上,股息是否回流受關注

image
8月底前發放現金股利超過百億的上市櫃公司

 時序進入上市櫃現金股利發放高峰,8月底前,將有逾6,000億元配息金額陸續發放。據統計,主要的指標公司包括南亞、中鋼、富邦金等12檔,配發規模皆達百億元以上,千萬股東股利喜迎股利紅包入帳。

 上市櫃今年現金股利總額高達2.35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隨著除權息邁向尾聲,領息行情正式鳴槍起跑,成為近期股民高度關注議題。事實上,8月首周已有118檔率先發放股息,進行暖身,月底之前,還有447家接力登場,合計將有6,342.73億元的現金股利,陸續發放到股東口袋。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上市櫃現金股利發放高峰期間,大多落在8、9月間,這段時間,剛好也是半年報獲利、法說展望公布的期間。以今年盤面表現來看,上半年受到通膨增溫,Fed加速升息影響,個股明顯修正,但相關利空訊息逐步消化,研判後續買盤在大筆股利入帳下,實現「股息再投資」的機率不小。

 據投信業者統計,未來一周將發放現金股利的指標公司,包括上銀、華航、儒鴻、英業達、中美晶等。另外,月底前還有南亞、中鋼、富邦金、聯詠、華碩、萬海、廣達、中信金、第一金、亞泥、群創、遠傳等12檔,配發規模皆達百億元以上,金額落在594.81億~105.9億元間。合計約有400萬名股東,會拿到配息大紅包。

 金融股及電子代工大廠,為此波領息行情兩大焦點,光金融股8月整體發放現金股利金額,就超過1,600億元,吸引存股族關注目光;華碩、英業達、廣達等重量級科技股大方配息,紅包也即將落袋,可望挹注市場動能。

 此外,持有股東人數僅次於台積電,最新統計超過115萬人的中鋼,將在26日發放現金股利達487.78億元,創2008年以來新高,惟除息後尚未完全填息,後續股利活水能否回流值得留意。

 展望後市,凱基投顧分析,目前電子產業趨勢仍面臨庫存去化壓力,牽動資金布局動向,以下半年營運相對樂觀,營收繳出正成長表現的次族群,如蘋果供應鏈、雲端/資料中心、汽車電子、綠能等,預料將是現金股利偏好加碼的重點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