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鄭郁平/台北報導

興櫃生技股剽悍 周漲幅最高逾16%

裴洛西事件,避險需求增溫,成「資金避風港」

image
興櫃本周十大強勢股

 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兩岸關係緊張,台股心情也七上八下,所幸下半周市場信心回穩、萬五大關失而復得,興櫃市場本周仍由生技族群掛帥,國邑*(6875)、台新藥(6838)二檔周漲幅逾14%,不鏽鋼大廠燁聯(9957)併購題材也發酵,股價單周勁揚逾一成。

 受「裴洛西事件」影響,台股投資人縮手觀望,興櫃個股漲幅亦出現萎縮,單周漲幅逾一成個股降至五檔。

 不過,隨市場避險呼聲再起,生技股又成最佳「資金避風港」,本周再由國邑*、台新藥二檔出征,周漲幅達16.37%、14.04%,勇奪興櫃周漲幅冠、亞軍;歐付寶、燁聯、鎧鉅三檔周漲幅也逾一成,偉康科技、拍檔、年程、三鼎生技、久禾光漲幅則介於7~10%。

 新劑型新藥公司國邑*今年2月甫登錄興櫃,專攻控釋新劑型藥與器械組合產品,開發中的L606、L608皆屬長效緩釋劑型與吸入霧化器械的組合新藥,用於治療罕見疾病肺動脈高壓相關疾病,單周漲幅達16.37%。

 原料藥廠台耀旗下新藥開發公司台新藥,則是在今年生技展奪下傑出生技產業獎、台北生技獎兩大生技獎項,並公告現金增資業已全數收足股款五億元,順利完成募資,本周五個交易日均價皆突破40元大關,4日最高價達45.5元,創近三個月新高。

 上市櫃「鋼鐵人」本周也迎跌深反彈,興櫃不鏽鋼大廠燁聯傳捷報,與燁輝擬透過公開收購或其他方式,取得唐榮三分之一以上或50%以上股權,盼透過三方「強強結合」提升國際影響力,股價1日走出慶賀行情、單日飆漲16.23%。

 疫情改變民眾生活模式,金融業也面臨數位轉型,隨銀行業陸續強化投資遠距服務,金融科技(FinTech)伺機崛起,金融資訊系統開發商偉康科技,為國內七成銀行的長期合作夥伴,業績也蒸蒸日上。

 偉康科技6月營收5,637.8億元,月增47.8%、年增11%,改寫登錄興櫃以來單月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收達2.41億元,年增22.7%。今年更推出無密碼登入的「OETH雲端身分認證SaaS服務」,讓企業員工可在遠端登入時以手機掃QR Code進行生物驗證,滿足金融業最注重的資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