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

利空測支撐 關注下周美國CPI數據

image
加權指數1110805日線圖

 盤勢觀察: 周五台股在台海緊張局勢、金管會擬祭限空令的情況下,開高走高突破上周窄幅震盪整理的高點,除費半續彈帶動半導體權值股、矽晶圓、IC設計族群外,航運、紡織、百貨及光纖等電子亦吸引買盤追價,周K連五紅且留長下影線,周KD黃金交叉向上,盤中高點15,041亦創反彈以來新高。

 櫃買指數回測月線跌幅較深,周五反彈未能同步突破創高,日K收復短期均線,周K線雖留下影線,惟未能收連五紅,除留意周五美國公布就業報告外,下周CPI數據若年增放緩,有利美股持續走揚。

 盤勢分析:

 台股經歷裴洛西訪台、中共軍演延長,壓回測月線支撐,仍守穩續盤堅,有別於上周的窄幅橫盤,加權指數在7月Fed升息前後並未因反彈千點而壓低修正,至8月初才在非經濟因素的干擾下小幅修正,且回測月線時留下影線,顯示在利空低點中仍有承接買盤,接近萬五短高壓處停利賣壓影響買盤意願,雖然指數上方追價謹慎,但在美科技股延續反彈的支撐下,亦有利於支撐電子的強勢股維持高姿態整理。

 年初以來台股自高點18,619一路摜殺至13,928低點,雖然低點並未伴隨大量換手的落底訊號,但美科技股勁揚、國安基金護盤信心加持,即使政治利空測支撐,指數仍於萬五強勢盤堅。

 對照強勢的還有今年回檔修正時將疫情以來的漲幅回吐逾五成的費城半導體及那斯達克指數,科技巨擘受惠跌深反彈、資金回流及晶片法案等利多而勁揚,外資於台股本波利空測試時亦見賣壓減輕,若8月季報利空測試時亦能展現抗跌姿態,則可望延續反彈走勢。

 展望8月除10日美國CPI、12日MSCI季度調整、季報揭露外,關注Fed升息抑通膨的步調是否放緩,費半指數攻高越過半年線後是否續強,樂觀者解讀本波反彈已非弱勢型態,若庫存調整無需三至四個季度,可望迎來外資回補行情。

 投資策略:

 近期美中政治議題格外吸睛,但局勢尚不至於擦槍走火橫生枝節,待軍演安然落幕,並檢視企業季報測試時股價反應,由於台股低點即反應電子庫存調整及資本支出刪減等利空,初步反彈的1千點主要是美股漲勢及國安基金護盤所帶動。

 若財測展望保守雜音仍持續衝擊市場避險及悲觀情緒,台指期結算前後季線乖離修正仍恐持續震盪,台股若短多停利後資金未退場,可望維持輪動格局,操作上優選營收成長、缺料緩解、智能製造、智能支付及政策偏多族群,如工業電腦、光纖網通、電動車、高速運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