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林憲祥/高雄報導

翁朝棟:調整產線度難關 迎旺季

鋼市面臨前所未有艱困時期,期待歐洲和大陸積壓庫存盡快去化

image
中鋼近五季EPS

 受鋼價走跌影響,中鋼上半年獲利下滑15.7%,EPS為1.35元。中鋼董事長翁朝棟5日表示,目前面臨需求少、鋼價低的前所未有艱困時期,為此,內部必須調整產線、產品組合及拓銷精緻和高品級鋼材,也期待歐洲和大陸的積壓庫存,盡快去化,度過難關,迎接第四季旺季的來臨。

翁朝棟是在中鋼公司的中元普渡祈福典禮上,做了上述表示。

 中鋼5日董事會通過第二季財報,單季營收1,336.37億元,季增15.99%、年增15.75%;營業利益127.64億元,稅後純益100.84億元,EPS為0.65元。中鋼上半年營收2,488.49億元、年增16.68%;營業利益262.39億元、年減21.07%;稅後純益208.55億元、年減15.70%,EPS為1.35元。中鋼財務副總楊岳崑指出,第二季銷量雖比第一季多,但鋼價開始下跌,且原料成本偏高,影響獲利表現。

 翁朝棟指出,雖然鋼市上半年表現平穩,但下半年遇到的狀況非常多,包括需求盪到谷底與鋼價偏低,與2020年面臨的情況不同,當時鋼價雖低,但需求還在,不像現在面臨的是前所未有的困境。他勉勵員工找回2020年的雄心壯志和使命感,重振信心。

 翁朝棟強調,面對挑戰,中鋼除繼續節約成本,也要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和產線,並增加拓銷精緻鋼品和高品級鋼材,才可能勝出。至於俄烏戰爭引發歐洲的庫存升高,及大陸解封後復工狀況不如預期,造成市場積壓庫存品大增等,只能期望儘快去化,迎接第四季傳統旺季來臨。

 董事會也通過投資54.89億元,進行軋鋼三廠第二酸洗冷軋線設備巷更新及軋延能力提升改造。翁朝棟說,中鋼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調整產線,而不是增加產線,該投資案是為增加薄頂規高級電磁鋼品的生產,和提升產品價值,以因應未來電動車馬達的廣大需求。

 翁朝棟說,這項提升產品和市場競爭力的做法,就是要做到「別人在虧錢時候,中鋼還能小賺;別人小賺時,中鋼就能大賺!」中鋼董事會也通過總經理王錫欽、新任工程副總陳瑞騰的任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