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 于國欽/台北報導

SPI 服務業價格指數 明年上路

躉售物價指數WPI將走入歷史

 主計總處即將在下周五「國民所得評審會」上提案,讓發布半個世紀之久的躉售物價指數(WPI)於明年走入歷史,籌編多年的服務業價格指數(SPI)則接近完成,預計明年發布。這項指數,可以彌補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只衡量商品的不足,更完整呈現廠商面對的物價壓力,銜接物價指數的最後一哩。

 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衡量廠商交易的物價指數目前有PPI、WPI,PPI自去年發布以來,已漸上軌道,為讓有限的人力投入其他物價指數的研編,因此決定自明年起停編WPI。

 蔡鈺泰解釋,WPI綜合進口、出口、國產內銷三項物價,和PPI同樣衡量生產端價格,不過,由於WPI既衡量出廠價格,又呈現進貨成本,概念模糊,而甫發布一年半的PPI只衡量出廠價格,概念明確,將在8月國民所得評審會上提案,自明年起停編WPI。

 另外,籌編20多年的服務業價格指數(SPI)也將於明年開始發布。蔡鈺泰指出,PPI雖可反映廠商出廠價格,但只反映商品的部分,不包括服務價格,隨著服務業產值愈來愈高,批發零售、住宿餐飲、金融保險、倉儲運輸、不動產經紀業的服務價格變化也是重要的,這些價格也反映廠商營運所面對的成本變化。

 主計總處指出,廠商生產商品的過程,以及最後送抵零售市場之前,需要很多服務業的輔助,例如倉儲、運輸、批發、金融保險等等,因此融資的利率、倉儲的租金、運輸的費率甚至廠辦、商辦的租金等等,都是廠商營運成本,這是PPI所無法衡量的。

 蔡鈺泰表示,服務業價格反映的是企業營運過程中,中間投入價格的變化,隨著服務業價格指數的編製,也讓整個物價指數的訊息更完整,這也算是完成物價指數體系的最後一哩。

 服務業物價指數預計在11月召開的國民所得評審會進行專案報告,蔡鈺泰表示,預計明年就開始發布,開始先以每季發布,日後視情況再調整為每月發布,而服務業查價的項目也會逐漸擴充,商辦、廠辨租金可望於未來擴充後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