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彭禎伶/台北報導

平衡董事會勢力?合併案過招?

吳東進獨子 吳昕東 進新光金董事會

 泛新光家族金融整併正在「各自登山」。新光金控公告,大股東兼董事新誠投資更換法人代表,以新光老臣吳敏暐年事已高為由,換上新光金前董事長吳東進獨子吳昕東,外界解讀,此應是吳東進有意加速第三代的接班安排,並有制衡董事會各派勢力的意味在。

 吳東進三名子女中,老大吳欣盈是新光人壽副總,負責協助新壽總經理規劃及執行經營策略,老二吳欣儒目前是新光金總經理,老三就是獨子吳昕東,他是新光保全董事長,也是新壽董事,1982年次的吳昕東,不像二位姐姐主攻金融領域,主要著力在新光集團的產業部分,負責創新科技,這回進入新光金董事會,卻是吳東進這一方,唯一的一位新光金董事會成員。

 新光金董事會5月20日通過,成立與台新等金控合併可行性研究小組,6月初即正式組成,由新光金財務長李超儒擔任召集人,但董事會卻認為,新光金經營團隊拖延進度,遲遲沒有明確方向,因此提議再設立「專案研究督導委員會」。

 新光金5日一早公告,金控三位獨董許永明、吳啟明及林美花,在審計委員會中對此案持保留意見,認為合併可行性仍在評估,相關事宜應謹慎處理,將此案送董事會討論,且三名獨董在董事會上亦認為,現階段不適宜參與委員會所涉的策略路線選擇,因此表決時棄權。

 新光金表示,此議案最後是否通過不需公告,只要公告獨董有保留意見,並強調5月公告成立可行性研究小組,已被證交所開罰,現在各項發言更應謹慎。據了解,在獨董的反對下,設立專案研究督導委員會的提案並未通過。

 新光金與台新金是否會進一步「金金併」,新光金董事認為,新光金經營團隊評估進步緩慢,而台新金6月2日公告,要成立與新光金合併研究小組,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進行評估,也被證交所開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公開表示,對兩家金控要合併一事「沒有收到消息」。

 新光金此時更換董事,讓吳昕東進董事會,據了解,吳東進這一方對自己家族完全無董事代表,頗有意見,這次更換法人代表,有平衡董事會勢力的意味,但吳昕東擁有產業背景,按產金分離的政策,他不會擔任金控的其他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