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陳欣文/台北報導

北富銀美元牌告利率 全面調升

1年期定存年利率為2.60%,躍五大外匯存款行之首

image
五大外匯存款銀行最新美元牌告利率

 為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Fed)持續調升利率,國銀的相應動態頗受關注。指標性民營銀行富邦銀5日公告,全面調升美元牌告利率,調升後1年期定存年利率為2.60%,經此調整,該行美元利率水位躍為五大外匯存款行之首,也反映了台灣次級市場的美元升息動作,正一波波襲來。

 據金管會統計,5月全體國銀外幣存款餘額達新台幣13兆2,438億元,年成長達17.74%,顯示民眾對於外幣存款的熱衷;其中北富銀外幣存款餘額達9,602億元,年成長達35.39%,於國內外匯銀行居領先地位。

 北富銀表示,在所有外幣存款中,美元一向是投資人的最愛,這波全球升息潮,投資市場波動度加大,美元仍維持強勢貨幣的角色,加上聯準會升息題材持續出現,美元定存已成為相對安全的短期資金去處。由於各國央行多以升息因應通膨,且符合避險需求,北富銀認為,年底前美元有望續強,民眾不妨趁機配置部分資金在美元商品上,同時亦可搭配美元高利存款,創造穩定利息收入,掌握美元升息潮的投資收益。

 檢視這波因應美國升息,各銀行調升美元牌告利率的狀況,首波在7月底密集出現,宣布調升美元牌告利率的銀行包括:兆豐、一銀、台銀等公股行庫,調整後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都有2.53%的水準,如以活存利率來看,仍以公股銀行較民營銀行來的高,多有0.52%的利率水準,而部分民營銀行利率僅0.33%。

 面對美元升升不息,北富銀5日起全面調升美元牌告利率,調升後1個月期定存年利率為1.35%,1年期定存年利率為2.60%。統計至5月底,外匯存款餘額排行前五大的銀行,依序為兆豐、中信、玉山、台北富邦、第一,此次調升美元牌告利率後,北富銀美元定存牌告利率為五大匯銀中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