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庫存調整與台海危機,將淬鍊出強大底部

今年以來資本市場可說是內憂外患不斷,美國從3月來密集升息,造成全球資金回流美國,台灣也成為重災區,截至8月4日外資累計賣超9,957億,光台積電就累積賣超近4千億,造成波段下跌七個月。台股從1月5日的最高點18,619到7月12日的最低點13,928點,累積下跌4,691點,腰斬個股比比皆是。

 國安基金於7月12日進場護盤,金管會近期也研擬推出限空令,目的提振市場信心。近日美國眾議院議長旋風訪台引發了中國繞台軍演,這是自1995年來第四次台海危機,國際情勢緊張、市場情緒恐慌,但這次與27年前完全不同。這兩年台灣上市櫃獲利從2兆大幅上升到4兆,投資屬性也從散戶演變為法人為主,現在有ETF、四大基金、外資、投信等穩定籌碼,也早已成為含金量高的全球科技重鎮,獲利、結構、產業面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目前處於升息循環與去化庫存階段,手機、NB、PC、顯卡廠不斷下修展望,但台股早已經修正超過4千點,已經反應這些利空。反而是近期第三季、第四季庫存調整、陷入衰退後,反而使明年可以重新回到正軌、正常出貨。台股在這最風雨飄搖、最多利空時,伴隨著國安基金進場,淬鍊出最強大的底部。

 台股萬四有國安基金撐腰,而美股6月以來持續反彈,道瓊波段上漲10%、那斯達克上漲20%、費半上漲29%,台股大幅落後,軍演利空過去後,對照美股,可以期待千點的落後補漲行情。考量眾多產業仍在下修、衰退階段,選對產業非常重要,下半年看好權指股、蘋概股、汽車零組件、網通、衛星、電動車、綠能、生技等產業。

 由於去年即上半年營運基期高,務必要選擇營收與獲利明年能持持續成長的公司,搭配法人籌碼進行操作。

 權值股方面,護盤重心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金融股等可以留意,台積電第三季受惠HPC成長,單季每股獲利挑戰10元,今年每股獲利將達37~38元,堅強的基本面將帶動股價及台股往上。蘋果將於9月發表新手機、新耳機、新筆電等,股價也已經兩年沒動,相關的供應鏈包含鴻海、大立光、美律、華通等正進入旺季,看好蘋概將成為第三季的正規軍。

 車用方面,車廠這兩年晶片缺貨、上半年又遇到中國封城,供給面嚴重卡關,但最差狀況已經過去,下半年產能陸續恢復,其中電動車更是蓬勃發展,相關包括和大、貿聯-KY、宇隆、智伸科、華孚等長線受惠。

 網通與衛星方面,去年以來缺料嚴重,同樣具備低基期優勢,在主晶片供給順暢的狀況下,為少數成長明確產業,可關注智邦、中磊、智易、昇達科等公司。

 其餘不受景氣影響的生技產業、政府努力推動的綠能產業,獲利持續成長的績優股如美時、保瑞、世紀鋼等可以留意。目前是台股最風雨飄搖的時刻,諸多利空將淬鍊出堅強的底部,可趁回檔時布局營運展望樂觀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