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股驚奇秀 下周戰季線

聚焦企業財報與美7月CPI,可望跟進美股展開補漲。

 大陸軍演衝擊淡化,加上禁空令發酵,台股5日大演驚奇秀,勁揚333點收復萬五。展望下周,三大名師認為,台股可望跟進美股展開補漲收復季線,由於下周為季報及7月營收的密集發布期,7月營收佳的個股意味著第三季營運趨勢強勁,將率先表態,另10日美國將公布7月CPI,若通膨數據走弱,將引動一波反彈走勢。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此次第五次台海危機下的台股資本市場及產業結構與過去完全不同,再加上央行、財政部及金管會全力護盤,投資人不用過度擔心。

 陳奕光考量的四大理由包括: 一、台股毛利率高於2成的企業超過73%,已轉成技術含金量較高的產業,成功轉骨;二、去年台股獲利超過4.3兆,1996年台股獲利還不到1兆元,台股厚實基本面當靠山;三、台股目前現金殖利率達4~5%;四、散戶結構也趨於健康,過往動輒7成。

 陳奕光認為,在政府積極護盤提前下,國安基金防線13,928點及裴洛西防線14,545點將具有強勁的支撐。

 展望下周台股的走勢,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認為,大陸軍演利空測試14,552點頸線和月線後再攻,5日台積電已率先收復季線,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雙雙站上半年線,對比台股仍在季線15,398點之下,顯得相當委屈,靜待大陸軍演結束及電子業第三季進入旺季,台股將進行補漲,收復季線有望。

 廖繼弘建議投資人,挑選離季線較遠的個股布局,反彈空間大。

 永豐投顧總經理李學詩認為,貨櫃運價及油價等原物料價格下降,通膨在6月見頂已成共識,美國預計在10日將公布7月CPI時見真章,若真的數據優於預期,通膨壓力緩解,市場對於升息步伐會將較原先來得鴿派,加上8月並無FOMC會議召開,市場干擾減少,屆時美股及台股將有所表現。回歸台股基本面上,因產業展望強弱有別,觀察產業弱勢個股如PC等是否利空出盡,再逢低介入,下周台股指數估在14,400至15,300點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