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楊晴安/綜合報導

關係急凍 中對美祭八項反制措施

制裁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另取消氣候變遷等合作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讓本就緊張的中美關係繼續惡化。中國外交部5日大動作宣布,針對裴洛西惡劣挑釁行徑,對其採取制裁措施,隨後再對美國祭八項反制措施,取消中美軍方高層通話、刑事司法和氣候變遷等合作。

 中國官媒央視引述中國外交部5日批評,裴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訪」台灣,針對裴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根據相關法律,對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裴洛西為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中國此舉也讓她成為中國至今制裁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中國外交部稍後再宣布對美採取八項反制,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在中美關係僵持之際,氣候變遷被視為拜登政府與中方改善關係的重要突破口,雙方氣候特使也曾多次接觸對話。中國5日決定關閉中美在氣候變遷的對話窗口,預告中美關係進入冰凍期。

 外交場合上,中國外長王毅4日於東亞峰會外長會議晚宴提前離場,赴宴官員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等。原定王毅與林芳正在柬埔寨東協會議期間會晤也遭中國取消。

 針對解放軍在台海軍演,七大工業國(G7)和歐盟在3日發表嚴正聲明。中國外交部4日緊急召見G7、歐盟駐中使節,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批評相關聲明歪曲事實、顛倒黑白,肆意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進行政治挑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其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