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邱莉玲/台北報導

外籍海空運嚇退 國籍照開

大陸軍演圍台干擾海空運輸鏈,許多航空公司嚇退、船公司繞道續航。據桃園機場5日官網顯示,軍演第二天逾60航班受影響,至少有50班次取消,外籍航空嚇退班次較多,包括大韓、新加坡航空等,韓亞航連6日航班都取消,外籍航空都以暫時性航道封鎖為由取消。

相較下,國籍航空較少受影響,固然取消部分航班,主要受疫情影響,會視客載情況決定航班派飛;近期航空貨運運價下滑,減少客載貨機航班還有支撐運價考量。貨代業者粗估,目前實飛航班與疫前相較僅達2成上下。

另外在海運方面,航運業者表示,兩岸、東南亞供應鏈緊密相連,台灣周邊海域堪稱最繁忙航路之一,據船隻追蹤系統資訊,軍演前有大約15艘貨船在演習區域,仍有許多外籍船東要求船舶遠離軍演區或爭議空域、海域的路線。

陽明表示,商船不像飛機有固定航線,只要避開這些演習區域就好,影響不大。但外籍船公司多數仍保守應對,據傳就有天然氣、化學船改道或減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