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5文/江偉琳

國泰健檢中心 眼底斷層掃描成利器

不需點散瞳劑,可診斷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發炎或水腫等

image
 ●國泰健檢營運部經理曾淳君(左起)、營養師陳雅珍、3C達人Tim哥、協理廖偲廷、總經理李威德、院長李宗諭、副理張毓倫。圖/業者提供

 疫情改變民眾工作及學習型態,近距離且長時間用眼,導致高度近視,也伴隨許多眼疾風險。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青光眼就醫人數2019、2020連續兩年突破30萬人,其中50歲以下患者就占了二成。

 從國泰健檢近三年(2019~2021年)台北、新竹、台南中心資料顯示,30歲以下的健檢民眾中,眼壓異常占比最高,而疑似青光眼的案例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可見青光眼不再是老年人專利,隨著近視率愈來愈高,青光眼也漸漸邁入年輕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青光眼是全球導致眼盲的第二大主因,全世界約500萬人因它而失明,加上慢性青光眼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出現症狀時,視神經已嚴重受損。

 醫師提醒,40歲以上民眾定期眼部檢查,才能及早揪出病灶,避免延誤治療。  而日常生活中預防青光眼,掌握均衡飲食及調整良好生活作息,避免抽菸、適量運動、保持睡眠充足不熬夜,最重要的是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使用3C產品,適當休息(用眼30分鐘,休息5-10分鐘)避免眼睛過度疲勞,養成用眼好習慣。

 預防眼睛疾病影響視力,最重要的就是定期檢查,除了一般常見的視力、眼壓檢查,更多的眼部疾病,需透過眼底檢查做篩檢和早期診斷,其中眼底斷層掃描OCT近來成為眼部檢查利器。眼底斷層掃描不需點散瞳劑,受檢者只要配合注視螢幕上的光點,2、3秒內可迅速掃描眼底,得到一個完整眼底立體解剖圖,醫師可更進階瞭解眼底病變狀況。

 國泰健檢中心從去年6月推出眼底斷層掃描服務,在8,224位受檢者當中,有2,287位(27.8%)發現有異常狀況,檢測異常者中,疑似青光眼或杯盤比偏高共有1,402位(61.3%),約占總檢查人數17.04%。眼底斷層掃描OCT除了可診斷青光眼,也能診斷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發炎或水腫等。提醒民眾防疫期間,也別忘了掌握自身健康狀況,定期進行全身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