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5王淑以/台北報導

MSCI季度調整 台股權重恐降

統一投顧推測,藥華藥、裕融有望納入成份股,祥碩、穩懋遭剔除風險高

image

MSCI明晟季度調整權重結果即將在台北時間12日凌晨公布結果,統一投顧認為,考量MSCI指數持續加碼陸股趨勢,預計個股權重小幅調降,成份股以納入藥華藥(6446)及裕融(9941)機會高,祥碩(5269)及穩懋(3105)提防遭剔除的風險。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6月因外資調節台股集中市場2,190億元,大陸封城導致供應鏈不穩以及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台股6月重挫1,982.04點,跌幅達11.79%,拖累台股MSCI指數權重由前次調整後的15.56%下降至14.5%。

 黎方國說,7月台股指數及MSCI台灣指數分別上漲1.1%及0.3%,表現居新興市場中段,以印度、澳洲及南韓指數等表現較佳,俄羅斯指數、香港國企指數、香港恆生指數則相對表現較為弱勢。雖無A股納入因子調整干擾,MSCI指數持續加碼陸股的趨勢不變,此次台股權重預期小幅調降,台北時間12日凌晨公布結果,31日尾盤生效,投資人需特別留意最後一盤的價量變化。

 投資人最關心的成份股調整,統一投顧以個股的自由流通率及市值排名的變動,目前台股市值排名居前100大,但還未被列入MSCI成份股的個股有藥華藥、裕融、采鈺、臺企銀、北極星藥業-KY、AES-KY、聯華、中美晶等,同時考量祥碩及穩懋市值排名掉至第100名以後,祥碩的外資持股比例也降至三成以下,遭到剔除的風險性高,屆時將由藥華藥及裕融遞補。

 藥華藥受惠於台股下挫,資金轉向生技避險及納入MSCI成份股機率高的利多,4日上漲36元,漲幅6.57%,收在584元,股價創新高。

 穩懋因營運能見度仍不高,第三季展望悲觀,股價及評價遭到法人下修,市值排名不斷走低,法人估今年EPS從8元左右降至4.75元,因庫存調整時間將拉至2023年第一季,靜待PA庫存調整尾聲,暫時觀望其後續營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