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5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才砍財測 沃爾瑪裁員200人

 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將裁減公司總部數百名辦公室員工以進行重整計畫。這家零售巨擘上周才剛發布獲利衰退的警告,表示通膨已打擊消費者的可支配開銷。

 消息人士稱,沃爾瑪開始通知阿肯色州本頓維爾(Bentonville)總部和其他企業辦公室員工,影響部門包括商品銷售、全球科技、房地產團隊,大約裁撤200個職位。

沃爾瑪發言人哈菲爾德證實該公司正在進行重整以及削減人力,但未透露裁員人數以及影響部門。

 她強調沃爾瑪仍將投資在其他成長的領域以及增加新的職缺,包括供應鏈、電子商務、保健、廣告銷售。

 沃爾瑪的聲明指出,裁員是為了擁有更好的定位,以展現未來強大的實力。

 沃爾瑪上周警告本季與本財年獲利將下滑,歸因於必須調降服飾等商品價格以降低庫存,另也提到糧食與燃料價格攀升,導致部分利潤較高的商品買氣銳減。當時不但使沃爾瑪股價重摔,連帶零售類股全都倒地。

 一些疫情期間銷售旺盛的商品在今春突然出現需求降溫的情況,沃爾瑪等數家零售商更是措手不及。

 此外,供應鏈打結令部分商品延遲到貨,然而隨著消費者的興趣消退,最後反而供應過剩。

 Target於6月發布獲利預警,與沃爾瑪一樣面臨庫存大增的挑戰。上周百思買(Best Buy)調降銷售與獲利目標,表示消費者正緊縮購買電子產品的預算,一些顧客已延後對大型或非必要產品的採購。

 沃爾瑪是美國最大僱主,擁有將近160萬員工,不過多數都是時薪人員,辦公室員工約有數千人。全球員工數總計約達230萬人。

 儘管美國整體就業市場依舊強勁,但近來許多大企業已延緩招募或精簡人力。福特宣布裁撤數千位白領員工,微軟、臉書母公司Meta等科技巨頭也都縮減徵人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