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5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幣貶值 公股壽險大受益

 新台幣匯率今年以來持續貶值,各大公股金控旗下壽險公司因而有可觀的匯兌收益加持,其中台灣金控旗下台銀人壽因匯兌收益加持,上半年獲利近20億元,不僅居各公股壽險之冠,也創下成立以來最高紀錄,並使台灣金控上半年獲利來到將近120億元的水準。

 台灣金控旗下台銀,也是八大行庫上半年獲利唯一沒有衰退的銀行,加上台銀人壽因為匯兌收益而使獲利大躍進,因此台灣金也成為公股金控上半年獲利唯一大幅成長者,約較去年同期成長15%。

 新台幣貶值所創造的匯兌收益,可說為國內夾處在股債震盪下的全體壽險業者帶來「及時雨」,海外投資龐大的大型壽險公司受益不在話下,公股金控旗下的壽險公司亦雨露均霑。

 除了台銀人壽獲利因此在上半年有驚人表現,包括合庫人壽、第一金人壽等兩家公股壽險獲利表現也得力於匯兌收益的加持。

 合庫人壽上半年稅前獲利7.94億元,對此合庫指出,在財務投資上,新台幣匯率貶值所帶來的匯兌收益有一定的加持,除此之外,合庫人壽上半年有新的投資型保單上市,因此相關的手續費收入對獲利亦有貢獻。目前合庫人壽投資台股部位大約介於15億~20億元,預計在7、8月可望有台股配發的股利收入實現。

 第一金主管表示,除了匯兌收益,投資台股今年所配發的股利對人壽獲利是重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