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4文/黃志偉

台灣節能巡邏隊 免費企業省電健檢

透過專業評估與建議,協助台灣企業以行動響應節能減碳

image
 ●台灣節能巡邏隊已協助全台超過300家企業完成健檢,透過專業的評估與建議,為企業提供更全面的節能計畫。圖/Epson提供

 淨零已成全球共識,面對能源議題,除了「開源」發展創新再生能源技術,「節流」更是淨零的重要助力。經濟部的電價調漲方案於7月初正式上路,電價平均漲幅為8.4%,其中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漲幅高達15%。

 相較於資源眾多的大型企業,中小企業的資源與人力相對有限,不僅難以自主推動節能減碳措施,更少有專責的能源管理人員進行能源使用效率的改善。Epson早於2010年便引進日本信州節能巡邏隊的專業知識,偕同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 Taiwan)成立「台灣節能巡邏隊」,免費為企業提供節能健檢服務,透過專業的評估與建議,致力協助台灣企業一同以行動響應節能減碳目標。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暨台灣節能巡邏隊隊長莫冬立指出,在設備層面,可以藉由重新檢視生產線、辦公場域等的能源使用範圍及能源供應的時段,依照使用量能重新進行調整;而在管理層面,則可以透過制定明確的檢核機制,來落實節能行動。根據經驗,在近九成的巡檢中,台灣節能巡邏隊的建議能為企業帶來約13%~17%的節能效益,提供的建議則涵蓋短、中、長期的規畫:短期規劃多以不花費高額支出的建議著手,中期的規畫則像是添購小型設備等(如:變頻壓縮機)來進行改善,長期規畫則如主機汰換,以及逐步建立企業能源監控系統,讓能源改善以長期的方式來進行維運。

 截至今年6月底,台灣節能巡邏隊已協助全台北中南326家企業完成健檢,若每家受診單位皆能按照診斷報告力行改善,預估每年可為企業省下133,614,435KWh的能源量、超過7萬公噸的碳排放量,累積起來的效益將非常可觀。

 莫冬立指出,因應國際局勢,假若政府能源補貼政策逐年退場,電費上漲將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日後工業用電電價漲幅在中長期可能會來到50%甚至是翻倍,因此建議企業主可儘早規劃改革措施以因應未來挑戰。企業主可透過線上申請,即刻預約節能巡邏隊健檢服務,為企業用電進行全面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