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3楊日興/台北報導

裴洛西震撼 共軍實彈軍演 共機穿越中線

美軍重裝部署巴士海峽;布林肯、王毅空中交鋒

image
裴洛西 圖/美聯社
近兩年中美對峙下台股走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間10點44分抵台訪問。晚間十點半正當裴洛西專機即將降落松山機場之際,大陸央視報導,解放軍空軍蘇35戰機正穿越台灣海峽。晚間11點,新華社公告,共軍將於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實彈軍演。

 根據新華社公布的圖示,演習涵蓋六個海域和空域,包括台灣北部、東北部、新竹外海、西南部和南部及東部等海域。

 除了軍事動作,網路攻擊也頻傳。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2日下午約5點15分起,總統府官網遭受境外DDoS攻擊,攻擊流量為平日的200倍,導致官網一度無法顯示,但經總統府處置後,已於20分鐘內恢復正常運作。晚間總統府與外交部網站也數度疑遭到攻擊癱瘓。

 裴洛西2日傍晚從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搭乘美國空軍行政專機啟程訪台,航線刻意迴避共軍正在軍演中的南海區域,專機東飛穿越婆羅洲後再北向經菲律賓東部沿海,進入台灣東部沿海北上降落松山機場,由此可見美方對此行的謹慎態度。

 對於裴洛西此行,中美雙方持續隔海喊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日表示,裴洛西可以完全作主決定是否訪台,呼籲中方負起責任,不要升高緊張情勢。他表示,如果裴洛西決定訪台,而中國試圖製造危機或提高緊張局勢,北京將負完全的責任。中國方面,中國外長王毅則指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使美國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

台美中軍方也繃緊神經,台海戰雲密布。解放軍大陣仗軍演,中國海事局2日早公告,直至6日將在南海與渤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訓練與實彈射擊,期間禁止駛入。福建則進行空域流量管制,廈門航空等多家業者無預警取消多班航班。廈門海灘也出現解放軍戰車的蹤跡。

 路透報導,數架解放軍戰機2日早就飛至台灣海峽中線,並不斷踩壓、觸及中線,屬於明顯挑釁動作。台灣則出動戰機監視。

 解放軍航母遼寧號、山東號在日前離開駐地青島與三亞,加上大陸頻繁進行雙航母編隊訓練,被猜測會否從南北向台灣行動。

 美軍方面,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據傳部署在台灣東南方巴士海峽附近,其中包括希金斯號驅逐艦、安提坦號巡洋艦、蒂珀卡努號補給艦。裝載20多架第五代F-35B戰機的的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則在台灣附近海域巡航。另一艘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傳準備從日本長崎出發,前往台灣附近海域。我國防部2日早即表示,自2日8時至4日12時,三軍進入「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時間將依共軍威脅適切調整。(相關新聞見A2、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