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2彭禎伶/台北報導

監理寬恕致壽險淨值衰落 金管會駁斥

 壽險業上半年淨值大減1.47兆元,源頭都是「監理寬恕」害的?金管會1日三點駁斥此言論,一是強調2018年上市櫃公司全面接軌IFRS9,資產以市價評價,因有合併報表問題,因此金融業亦同步採用;二是保險業者自行選擇資產的會計分類,已提醒注意淨值波動;三是各國都尚未實施IFRS17,金管會也是參考各界意見後,決定延後三年到2026年接軌,給予業者更充足的時間準備。

 以白話文來說,2018年開始資產面以IFRS9用市價列帳,是全面採用IFRS制度國家必須逐號採用、如期實施,考慮到上市櫃公司也可能將金融業編入合併報表,所以金融業也必須同步採用IFRS9,這是無法延後的。

 二是IFRS9可以有三種分類,以公允價值直接進損益的(FVTPL)、公允價值進其他綜合損益(FVOCI)及按攤銷後成本衡量的(AC),壽險業者可依自己的經營模式,選擇或調整金融資產分類,例如分類進AC的資產,就不用按季依市價列帳,就可以降低對淨值的波動。

 同時,金管會為了避免壽險業者在低利率時期大賣債券,實現短期獲利,卻造成資產與負債不對稱,影響對保戶的長期承諾,還規定處份未到期債券的資本利得,必須依未到期時間提列特別盈餘公積,逐年釋出作可分配盈餘。

 金管會強調,已多次提醒保險業者要考慮IFRS9分類對淨值的波動,要選擇適切的會計政策及資產重分類的方式,以降低會計處理不一致的影響。

 三是負債面依公允價值衡量的IFRS17是全世界各國都還沒有上路,即現在都有資產、負債評價不同的問題,且IFRS17執行有困難度及複雜度,各國也是延到2023年才接軌,金管會是在參考各界意見後才決議,台灣會再延三年,即2026年才上路,才能觀察國外實施情況,再視我國國情適度調整因應,也給業者較充足時間完善準備工作。換言之,壽險上半年淨值大減,並不是因為延後三年接軌IFRS17,而是利率及市場變動,造成的結果。